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温州摄影师非洲拍猛兽“历险”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7-30 13:40:43

  ▲孟伟共拍摄到几十种动物。

  “出发的时候发了一条朋友圈调侃说去南非探险,没想到真成了一次探险。”近日,刚结束非洲拍摄动物之旅回温的新温州人孟伟虽然已经投入正常工作中,但此次旅行仍让他心有余悸:一边感受着非洲的狂野大自然,一边又经历着好莱坞式大电影的各种桥段,突降“武装人员”搜查房屋,直升机上下来提着箱子的工作人员,口腔提取DNA……这样的独特经历让他感慨,自己也是个有故事的人了。

  前天上午,记者见到了孟伟,并听他讲述了一堆非洲行的奇妙故事。

  擅拍人像的他远赴非洲拍猛兽

  “我生命里最狂野的驾驶经历是驾车穿行在纳米比亚海岸沙丘上。”作家克里斯曾在文章《私人专属非洲》里这样写道。

  而对于孟伟来说,在南非纳米比亚自然保护区的驱车拍摄经历,也是一次狂野之旅。

  祖籍山东的孟伟是80后,在温州从事摄影工作已有10年。擅长人像拍摄的他,过去从未近距离拍摄过动物,更别提豺狼虎豹等猛兽了。也许,每个男生的心中都有一个探险梦,7月初,孟伟背起行囊开始了这次体验式旅行。

  “加上我一共三个小伙伴,先在南非碰面,然后转去纳米比亚。”孟伟告诉记者,行程以拍摄动物为主,头尾约半个月时间,所去的是纳米比亚埃托沙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也是当地最大的一个自然保护区,面积有22270平方公里,几乎集聚了非洲所有的野生动物,还去了有名的景点红沙漠。虽然只有三个人,但长枪短炮的专业摄影设备却足足带了六台。

  园区内动物皆处于开放式状态,其间,共拍到了几十种动物,狮子、大象、犀牛、转角羚等都收录镜头中。“动物们都有自己的圈子,除非占领了它们的地盘,它们才会攻击人类。”对于拍摄的危险性,孟伟并没有太多顾虑。据介绍,园区规定访客的所有拍摄活动只能在车上进行,一切以不打扰动物为准,到晚上园区就会关闭,禁止访客通行,所有网络信号近傍晚时就会全部断掉。

  被疑是盗猎者遭“武装人员”搜查,验了DNA后才证清白

  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宽广的沙漠景观,在折服于大自然的奇幻时,孟伟跟他的小伙伴们也经历了一段惊魂插曲。

  几个月前,该自然保护区里有几十头犀牛被猎杀割去了犀牛角,猎杀者正是亚洲盗猎团伙,加之一直以来访客中亚洲面孔几乎很少看到,于是,扛着长枪短炮、没请导游的孟伟一行人,让当地警察起了疑心。

  旅行的第四天傍晚,三人拍完大象返回酒店途中,却意外被一帮穿迷彩服、扛着枪支的“武装人员”拦截了。“好几辆车包抄过来,开着大灯直射双眼,七八个人下来要求搜查车辆。手机没信号又打不出电话。”孟伟告诉记者,在不确定带枪支的人是好是坏的情况下,当时的场景确实很恐怖。一伙人搜查完车辆后,又进酒店房间“翻箱倒柜”了一番,就连泡面都被开盖检查。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行李箱中翻出的防晒面具竟成了被指为可疑分子的证据,次日便扣留了孟伟一行人的护照及摄影器材。

  好在求助当地负责旅游的工作人员,确定了“武装人员”是警察,他们悬着的心才放下了。经过各方协助,两天的焦急等待终于换来了进展:纳米比亚首都派来专人调查此事。

  “那天是周末,来了一架直升机,机上的人拎着箱子下来提取我们的DNA。”孟伟说,他们拿着刷子在嘴巴里扫了几下,随后密封、开单子,次日便收到前去领回护照的通知。他坦言,看到直升机的瞬间,才知事态已经如此严重,又因为这事儿耽搁了三四天的行程,原先订的酒店订单也全部作废,但这样的经历也是人生中难得的体验。孟伟调侃,“可以拍一部短片”了。

  昼夜温差很大,不建议女生去

  除了被“武装人员”搜查外,返程中迷路、汽车在沙漠中抛锚的小插曲也是不断上演,四处都是野兽,电话打不出去,下车又十分危险,这样心惊肉跳的场景发生了好几次,不过这一切并没有影响孟伟一行人的拍摄心情。

  “每天早上四点起来看日出,晚上看星星,白天则驾着车到处搜拍动物。”孟伟介绍,通常有水源的地方就会有动物聚集在一起喝水,所以要去不同的地方,深入寻找拍摄点,但也因此看到了许多珍贵的画面,比如野牛被猛兽猎杀后,秃鹫在上空盘旋等着吃肉等。

  “园区有规定,拍摄时不能将头探出车窗外,一旦状况生变司机就要随时发动车子。”他告诉记者,前不久就有导游在车中被突然蹿出的猎豹抓伤,“猎豹移动很快,在枯草中很难被人察觉。”另外,园区几乎很难找到厕所也是个棘手问题,为了人身安全,他们只能尽量少喝水。

  对于那里是否适合普通游客到访的提问,孟伟笑着表示,当地恶劣的天气加上物资极其匮乏,并不建议女生去,“去的时候那里尚处冬季,且昼夜温差大,白天热得只穿背心,晚上则冷得要加盖好几床被褥,洗漱的冷水简直冰得刺骨。当地地势复杂,道路颠簸,一天的舟车劳顿比普通旅行强度大太多。”(图文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记者王佩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