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请朋友友情代驾哪知道车子撞了 这责任该谁来负?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7-31 07:40:26

自己喝了酒,请朋友友情代驾,但谁想到,车子撞了,这责任该谁来负?

今年初,张某因酒后不能驾驶就让朋友郭某代驾送他回家,路上,郭某驾驶的汽车和梁某驾驶的二轮摩托发生碰撞,导致梁某和他摩托车上带着的李某受伤。

北仑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郭某承担本起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

事故后李某接受治疗花去大笔费用,于是起诉至北仑法院要求郭某承担赔偿责任,同时因张某系肇事车辆登记车主而要求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保险公司在保险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庭审过程中,双方争议焦点在于张某、郭某应否对李某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张某认为,对交通事故造成李某的损失,应先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李某,超出部分,由郭某赔偿,张某因在该起事故中并无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而李某则认为,郭某的代驾行为应属于雇佣或无偿帮工性质,雇主张某承担赔偿责任,雇员郭某因重大过错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那么,这个责任该由谁来负?

经审理,北仑法院认为,本案中郭某驾驶涉案车辆是出于朋友情分对张某提供无偿帮助,符合义务帮工人的性质,因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为他人无偿提供劳务的帮工人,在从事帮工活动中致人损害的,被帮工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张某应承担赔偿责任。

对于帮工人郭某是否存在重大过失,因交警大队已认定郭某承担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可见郭某在驾驶过程中存在重大过失,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钱江晚报记者 邵巧宏)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