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央广中国之声】宁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稿源: 央广网  | 2015-08-02 09:24:22

央广网宁波8月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宁波以“问题”为导向,倒逼基层加快社会治理创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7月11日,超强台风“灿鸿”带来强降雨,宁波市洪塘街道鞍山村一片汪洋,村民刘国生家被泡,村支书邬明忠带人来帮忙排水,正在发愁的他喜出望外:

刘国生:“来来回回,跟过去确实不一样,反正一有事就打电话找他们。”

七八年前,鞍山村又乱又穷,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新上任的村支书邬明忠带领党员干部整治环境、发展经济、保障民生。他说,苦干好几年,工程十几项,村貌大变样,成了美丽乡村样板。

邬明忠:“一个我们村的环境整治,第二个村庄水环境改造,绿化的提升,生活污水治理,湿地公园,外立面改造,包括停车场、综合文体广场建设等等。”

近年来,宁波市注重理顺乡镇、街道职能和权力,强化基层组织的工作量化考核和评定,倒逼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创新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

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马苗金:“量化考核以后对基层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怎么发挥作用,他们的主动意识、积极性更加强了。”

但是,单靠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个人力量,很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宁波市各基层组织注重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新?街道大港社区辖区内有三百家企业、九万多名企业员工,居委会工作人员只有十多名,他们依靠企业志愿者、工会搞好服务。去年,宁波敏实集团环境健康安全专员向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反映:788路公交线路改道后,取消了公司附近的站点,企业员工上班变得很不方便了。朱红明跑到现场查看、体验后马上打电话给交通局:

朱红明:“这里覆盖到的企业也有三十多家,将近有1万的员工,大家上下班非常不方便,我们也希望能够给我们考虑一下。”

经过不断呼吁、争取,问题终于解决了。朱红明很有感触,她说,问题就在那里,要看触角是否敏锐,能不能及时发现、主动解决。

朱红明:“创新工作是更好的去解决问题。我们也通过不同的创新平台、载体来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实践中,宁波摸索出“圆桌夜谈”、“基层和谐促进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平台”、“81890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等在全国具有引领作用的社会治理创新做法。

宁波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马苗金:“通过我们基层广大党员的服务,让群众在得到帮扶中感受幸福,党员就在发挥作用服务中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