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六大经济深度转型加速向好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8-06 09:47:12

  坐落于30余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心,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施展拳脚”,一直是江东区“成长的思考”。针对区域面积小、人口多、土地资源缺乏等区情实际,江东区提出“向蓝天要空间,向空间要效益”的发展目标,通过政府引导力、市场运作力、企业参与力这“三力合一”,大力推进楼宇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楼宇经济已成为江东区集聚功能、涵养税源、孵化产业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江东总部经济的集聚、规模、品牌效应日渐凸显,形成了一批服务宁波发展、具有江东特色的产业集群。

  “各类金融总部机构集聚,引发‘虹吸效应’,使得金融业态日益丰富。”江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充分利用楼宇平台的资源禀赋,基本形成了一个以银行为龙头,保险、证券为支撑,小贷、信托、典当、担保等为辅助的金融产业生态圈。目前全区金融企业共计403家,其中在江东的银行法人机构和区域总部机构(各银行宁波分行)23家,占全市的62.2%。

  上半年,金融税收拉动作用明显,在宁波银行、国开行、昆仑信托、通商银行等机构拉动下,全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9.9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2.9%,金融服务业完成税收15.1亿元,增长23.6%。

  此外,江东区还充分发挥金融业对优势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杠杆撬动作用,通过引导金融机构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优化服务举措,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好的业态环境,走出了一条“政银企”共同发力、助推经济健康发展的特色之路,推动“金融高地”加速形成。

  地处三江口与海港之间,没有港口、巨轮、堆场的江东区,却自古到今云集海商。近年来,江东区注重提炼提升“海商文化”内涵价值,以“虚拟港”、“无水港”建设紧抓宁波市打造港口经济圈机遇,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江东区航运物流集聚辐射能力持续增强。挪威船级社、韩国船级社、中国船级社等4家世界十大船级社落户江东,马士基、美国总统、地中海航运等世界20强航运巨头有一半进驻江东。在东部新城,已投用6年的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与即将矗立起的宁波环球航运广场一起,共同构筑起宁波国际航运中心,成为宁波高端航运服务集聚区。

  除了金融业高度集聚,航运物流竞争力持续增强,贸易会展、文化创意、专业服务、现代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六大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服务业占GDP比重为88.1%,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92.8%,拉动GDP增长8.0个百分点。

  浙江日报记者 仇欢  江东记者站 张绘薇 杨磊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