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众创空间搭建创业创新“梦工厂”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8-06 09:47:12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出“双创”既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也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在“双创”的大环境下,各种创投孵化基地、创客咖啡、创业园等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如今它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众创空间。江东区是一块创业创新的肥沃热土,当前正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

  e淘电商园是宁波市首个市场化、专业化运营的电商众创空间,一期13000平方米的空间内,聚集了电商、摄影、会计、快递等63家企业,实行“多兵种协同作战”。开园一年,入驻率100%,去年网络销售额超过3亿元,预计今年可超过5亿元。

  “集盒”复合型跨界产业园是江东区培育全要素市场化“众创空间”的又一个缩影,目前该产业园已经启动建设。与传统的孵化器相比,市场化的孵化器——“众创空间”门槛更低,机制更灵活,也更具“催化力”,通常一个中型“众创空间”可撬动至少30个科技项目、数百万元民间投资。

  为了给这些新型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输血”,鼓励其高效孵化,江东区出台了扶持标准体系,规定“众创平台”只要达到标准通过备案,就能获得20万元启动资金,第二年运行正常将继续获得30万元的基础服务费支持,之后如果年年优秀,还能获得每年100万元乃至更大力度的资助。截至目前,江东区通过“众创空间”吸引科技服务业创新项目和初创企业200多个,各类创业创新资金超亿元。

  据悉,今年内江东区将通过“众创空间”,重点培育一批以电商、文创、健康、人力资源、工业设计和“互联网+”等为特色的科技服务业“众创空间”。11月底前,江东还将成立众创平台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三大联盟,为创新创业打造最优生态。

  浙江日报记者仇欢江东记者站张绘薇杨磊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