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2万多斤梨一夜被盗 义乌果农担心出大事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8-06 08:47:31

浙江在线08月0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龚望平)七月枣,八月梨,九月柿子红了皮。眼下刚入8月,虽然距离黄花梨上市还有一段时间,可前段时间,义乌市苏溪镇张浒村村民楼启南的梨园里已满树金黄,让人垂涎欲滴。

不过,楼启南怎么也高兴不起来,7月29日~8月2日期间,他的梨园里少了2万多斤黄花梨,更让他担心的是,这些被偷走的黄花梨,他刚刚洒过农药。

“万一有人吃了中毒,该怎么办?我要不要负责?”这边楼启南还在担心,前天晚上,果园里又有梨被偷走了。

眼看黄花梨就要上市了

几天内2万多斤被偷走

楼启南的果园,在义乌市苏溪镇殿下村附近,整个果园28亩,其中600棵梨树是他家的,其余是合伙人陈师傅的。

梨园有一圈2米左右的篱笆墙,北面和西面的路边,挂着“梨治过药,摘者后果自负”的警示语。

昨天下午5点多,记者走进梨园,一眼望去,黄花梨挂满枝头,可再往里走,却很难在梨树上找出大一点的果子。

楼启南说,今年人工、肥料等成本投入差不多一万六七千元,不过收成不错,应该有6万多斤,大概8月20日能上市。

最近,夫妻俩每天都会来梨园看看,添加肥料、疏果、除虫……7月29日,夫妻俩还在果园搭过支架。想不到,8月2日下午5点左右,老婆有事过来,发现里面很多大个头的黄花梨被摘光了,就连固定用的支架也遭到破坏。

“起码少了2万多斤。”楼启南说,按照市场价每斤4.5~5元计算,这次起码损失了八九万元。

被偷的梨刚洒过多种农药

药效长达20多天

光是黄花梨的损失,就够让楼启南心疼的了,更让他担心的,是7月27日,也就是黄花梨被偷走的前几天,他刚刚洒过农药。

在梨园,记者见到了地上几个农药瓶,分别写着“三唑磷”、“天王百得”、“至壮苯甲”等字样。

种梨20多年的陈师傅坦言,梨果长成后,果农会喷洒农药,否则果实容易被夜蛾叮咬,出现烂斑纹。楼启南喷洒的这几种农药,专治果树病虫害,“药性20天左右,通过树的新陈代谢来分解,如果刚喷完药就摘下来,药效能持续多久更难说。”

按照楼启南的说法,喷洒的农药是高效低毒的,不过到梨子被盗,前后隔了不到一个星期,药效没有过去,误食可能会出现呕吐、痉挛等症状,严重的可致人休克。

警方正在寻找破案线索

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农药残留检测

8月2日发现情况后,楼启南已经到辖区派出所报警,没想到,8月4日晚,果园靠东面的一排梨树又被偷了。

昨天下午6点多,记者从辖区派出所了解到,义乌警方正在寻找线索,追查这批“带毒”黄花梨的流向。

办案民警希望偷梨人能尽快自首,不要让毒梨流入市场。

昨天下午,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后,也第一时间采取了行动。一方面,各市场监管所马上提醒辖区的相关水果经销商,不要购进和销售来源不明的水果;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近日将加强对相关市场的水果农药残留检测,防止“带毒”水果流入市场。

律师说法

如果使用禁用药

误食中毒后果农也要担责

毒梨被偷,如果有人误食后中毒,洒农药的楼启南需要承担责任吗?记者咨询了浙江炽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汪宏亮。

汪宏亮认为,如果喷洒农药是黄花梨种植的必要工序,果农只要及时报案,就能避免承担相应的责任。不过,如果喷洒的农药里含有禁用农药,果农还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

汪宏亮介绍,禁用农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不允许在市场上流通的,还有一类是市场上有的卖,只是在果蔬品种上禁用。”如果明知是禁用农药,果农还是喷洒在黄花梨上了,这种行为属于放任后果,不管有没有被盗,有没有报案,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