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寻访江山市浙赣战役遗址——斜阳如血仙霞关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8-06 15:17:20

本报记者 金春华

市委报道组 郑积亮 余静轲

你知道仙霞关之战吗?它发生在二战中盟军对日本本土实施的首次空袭之后。

“被空袭后的日本为防止中、美空军利用浙赣一带的机场再次对日本实施轰炸,悍然发动了浙赣战役。”江山市档案局局长徐青说,仙霞关之战是浙赣战役中最为惨烈的战斗之一,共历时10天;中国军队以伤亡500余人的代价,击退日军的猖狂进攻,歼敌1000余人;日军没能越过仙霞岭,廿八都及闽北浦城一带免遭蹂躏。

“因为江山人救过那些飞行员,鬼子就疯狂地报复我们。”在江山市保安乡赵宅门村,93岁的王江渤指着右耳的伤痕对记者说,1942年夏,他正和哥哥在田里收割稻子。日本飞机扔下了一串串炸弹。哥哥被当场炸死,王江渤的耳朵被割掉了一大块。

轰炸过后,日军6000余人进犯保安。中国抗战部队在保安老街至仙霞岭一带构筑了多道防线。

“农历六月十九(7月31日),我们看到很多伤兵被运了过来,有的纱布包着头,有的手脚都没有了。我们几个邻居,赶紧收拾了一下,跑到四坞一个亲戚家躲了起来。”今年83岁的谢文基,老家住在离仙霞关北关口约200米远的地方。

四坞与仙霞关仅隔着一座山岭。仙霞关从北到南有4道关口,抗战部队依托古老的城墙对抗来寇。谢文基清楚记得,8月1日至5日,枪炮声从保安老街逐渐响到仙霞关,再到仙霞岭上。我方被日军强大的火力压制,从第一关退守到位于仙霞岭顶峰的第三关阵地。

8月6日,战场上传来阵阵厮杀声。“拼刺刀的声音,喊叫声和风声混在一起。”谢文基神色凝重地回忆。

8月7日,战斗白热化。早上6时许,日军出动6架飞机轮番轰炸,并动用大量毒瓦斯弹,我军伤亡惨重。谢文基说,当时廿八都镇有村民组织“协助前方将士联合队”,一个姓毛的干事给他讲了一个故事:阵地上有一个年方20岁的王营长,看到弟兄们成片倒下,吼叫一声跳出工事,手提轻机枪扫射。日军猝不及防,应声倒下一批;王营长乘胜追击,敌人又倒下一批。随后王营长也中弹壮烈牺牲……

这一天,我方官兵牺牲人数众多,仙霞关关帝庙、天雨庵被毁,敌军伤亡数百人,死尸遍野。

8月8日,炮火从黎明响到傍晚。“我们那几天都不敢烧饭,怕有烟冒出来,引来炸弹。”谢文基说,8日那天的傍晚,夕阳映照下的天空特别红。后来才知道,日军当时一把火烧掉了保安老街,烧毁房屋400余间。

离仙霞关第一关口约百米远的地方,一条小溪潺潺流过。溪上有座3块石板铺就的小桥,桥边立着一块刻有“落马桥”3个大字的石碑。对当地抗战历史非常熟悉的周水清老人说,8日当天,一个骑着高头大马的日军指挥官在此处被我方击毙,日军因此败退。

8月9日,我抗日部队下山追击。谢文基说:“抗战官兵当时都饿极了,长豇豆生着吃。我们看看情况好转了,就出来给他们送吃的。”保安乡三里亭村村民管立腾还记得当年他父亲协助掩埋我方阵亡将士遗体的事情,他说:“村里的几个年轻人自己到田地里,看到中国军人的遗体就拉到一起埋起来。他们埋葬了十多个人,可惜都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魏金林,上等兵;蔡金秀,二等兵。我们查到了这样两个在仙霞关之战中牺牲的江山人,但不知道他们具体埋在哪里。”徐青介绍,早在十多年前,江山市档案馆就在寻找衢州营救美国飞行员、仙霞关之战等抗战材料;如今,江山市正在建造一座抗战纪念馆,计划于今年9月完工。

1942年冬,江山,老虎山脚,素幡飘扬。江山民众建起了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隆重悼念抗日阵亡将士。73年过去,雄关仍在。城垛上,有人放着几支白菊。数名保安小学的学生组成了小导游社团,正在关上给游客讲解当年军民抗战的故事。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