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省气象台:"苏迪罗"即便登陆福建 对浙江的影响不可小视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8-06 19:19:39

浙江省气象台:"苏迪罗"即便登陆福建  对浙江的影响不可小视

“苏迪罗”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6日14时起报)

浙江在线杭州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通讯员/俞骆波 汪玲玲)台风“苏迪罗”越来越近了,它将在8日(周六)下午到夜里登陆福建。浙江省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了海上台风警报,副台长楼茂园提醒,“苏迪罗”虽然可能登陆福建,但对浙江的影响不可小视,温丽台等地尤其要注意防范狂风和强降水。

“苏迪罗”周六可能登陆福建

浙江省气象台发布海上台风警报

今天下午2点,“苏迪罗”的中心位于温州东南方向约116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强台风级),7级风圈半径350~4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60~180公里,12级风圈半径70~80公里。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苏迪罗”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并逐渐向我国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将于7日夜里到8日早晨在台湾东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强台风级;之后穿过台湾海峡,将于8日下午到夜里在福建沿海以台风级强度再次登陆。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介绍,受“苏迪罗”影响,预计明天下午开始浙中南沿海将有9~10级大风,并增强到11~13级;浙北沿海从明天夜里开始也将逐渐增强到8~10级。

降水方面,明天下午起东南沿海地区开始出现降水天气,主要降水将出现在8~9日,8日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有暴雨,部分大暴雨,温州地区局地有特大暴雨,其它地区有中到大雨,9日浙南和浙西部分地区仍有大雨暴雨天气。

好消息是,受台风环流影响,浙江已经持续12天的高温天气将缓解。今天(6日)杭州天气依旧火热,至下午4时,最高气温达到37.9度。从明天开始,随着“苏迪罗”继续西行,杭州上空东风吹起来、阵雨雷雨下起来,气温就会回落到高温线以下。

浙江省气象台:"苏迪罗"即便登陆福建  对浙江的影响不可小视

台风“苏迪罗”可见光图(8月6日6时)

闽北登陆台风对浙江影响“不可小视”

温丽台等地要防范狂风和强降水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登陆地点在福建,对浙江就没多大影响”,楼茂园副台长表示,实际上在福建北部登陆的台风,对浙江破坏力仅次于直接登陆的台风。

他表示,在福建厦门以北沿海登陆的台风,常出现强暴雨,极易引发浙江严重洪涝、地质灾害,经济损失也不可低估。

“如1962年第14号台风登陆福建连江,浙江直接经济损失达4.5亿元,占当年GDP的10.38%;像2013年第23号台风‘菲特’,虽在浙闽交界处福鼎沙埕镇登陆,却影响着浙江大部分地区,余姚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就是‘菲特’引起的”楼茂园说。

他进一步分析,台风的云团覆盖范围很广,几乎有两个省的面积大小,暴雨区域也有几乎有一个省的范围。尤其“苏迪罗”可能会深入内地,衢州和杭州西部山区也要特别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2005年9月3号的‘泰利’深入内地时,临安的昌化地区3小时降雨量有400多毫米,还造成了人员伤亡”。

鉴于“苏迪罗”将会给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带来较明显的风雨影响,省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海上台风警报,建议出海船只要及早回港避风,海岛旅游提前撤离;成熟农作物要及早抢收,降低损失。

楼茂园副台长提醒,浙中南沿海要防范11~13级大风,温州、台州、丽水地区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灾害。此外,请大家密切关注各地气象台滚动发布的台风预报预警信息。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