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苏迪罗”带来罕见强降雨 浙江合力决战 坚守始终不松懈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8-11 11:18:30

“苏迪罗”带来罕见强降雨 浙江合力决战 坚守始终不松懈

温州武警官兵涉水转移群众

浙江在线杭州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今天下午17时,台风“苏迪罗”在安徽境内进一步减弱,对浙江的影响基本结束。这个在福建莆田二次登陆的台风,两天来给远在数百公里外的浙江南部地区带来了120年一遇的强降水。

台风影响浙江期间,省委书记夏宝龙来到省防指检查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强调要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动员一切力量奋起抗洪抢险救灾,努力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要求各地密切关注,落实责任,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心存麻痹,特别是要防范暴雨可能带来的洪水和次生灾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风雨之中,浙江周密部署,严阵以待,在与“苏迪罗”赛跑和搏击中,不断涌现出抗台“正能量”。

台风“苏迪罗”来势汹汹

浙江周密部署与时间赛跑

8月初的东海上,10000多艘来自浙江的拖虾、笼壶和刺网渔船刚刚结束休渔,正忙碌地进行捕捞作业。此时在太平洋上,超强台风级别的“苏迪罗”正气势汹汹向我国沿海扑来。

对于刚刚正面对抗完台风“灿鸿”的浙江来说,可谓是时间紧迫,度汛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全省各地“五水共治”水利工程正在抢抓施工进度,不少水毁工程仍在修复中,防御能力尚未完全恢复;海岛、山区大量旅游避暑的游客也加大了人员疏散的难度。

省领导夏宝龙、李强、王辉忠、黄旭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密切关注,落实责任,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心存麻痹,特别是要防范暴雨可能带来的洪水和次生灾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7日上午,省防指召开全省防御第13号台风(苏迪罗)视频会议,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以“不死人、少伤人”为目标,强化“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的防台理念,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时不我待,浙江开始了与“苏迪罗”的赛跑。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密切监视台风动向,研究防御措施;全省避灾安置场所迅速进行全面检查,做好启用前准备工作,救灾物资开始紧急调拨;通过船舶交通服务系统(VTS)、甚高频(VHF)和短信、互联网网络,台风预警信息被发送到浙江海域的每一艘船舶;交通、电力的抢险小分队集结完毕随时待命,部分沿海客运航线和公路客运班线停运,所有作业渔船回港避风或进入安全海域。

8月8日22时10分,“苏迪罗”在福建莆田沿海登陆后,浙江全省立即严阵以待,在第一时间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防汛防台责任人特别是强降雨地区的基层防汛责任人要按照岗位职责,做到不间断巡查,努力防范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小流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及时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并对水利工程实行24小时安全巡查。

极端台风强降雨历史罕见

温州倒下200多个西湖

浙江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截至8月10日05时,台风造成温州、台州、丽水、金华等4个设区市180.04万人受灾,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46.93亿元,灾害损失最严重的温州市直接经济损失43.8亿元。全省因灾死亡14人,失踪4人。

回顾历年登陆福建沿海的台风,对浙江产生严重影响的并不少见:2005年7月登陆连江黄岐的台风“海棠”, 2008年7月登陆福清东瀚镇的台风“凤凰” ,2009年8月登陆霞浦的台风“莫拉克”。

然而“苏迪罗”却远远超过这些台风。从8月7日8时至10日14时,短短两天多时间,温州总降雨量达260毫米,全省最大10个县面雨量中7个来自温州,相当于200多个西湖的水从温州倒下。

温州文成、泰顺等地日降水量普遍达300-500毫米,为100到120年一遇。截至10日晨,浙闽等地台风降雨量在60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共191平方公里,浙江就有141公里,占了近四分之三。

“像这样强度的台风降雨是极为罕见的,不仅日降雨量大,而且短时间内的降雨强度也非常惊人。”浙江省防指办副主任胡尧文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8月8日22时开始,温州市平阳、苍南和丽水市青田等地突发短历时特大暴雨,其中最集中的22时至23时一小时内平阳县吴垟、黄坑水库、青街等8个站点雨量就达到80毫米以上。

胡尧文告诉记者,由于温州等地前期高温少雨造成山体土壤干裂疏松,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强度台风降雨,不仅极大地增加了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的危险,而且使灾害的发生极具突然性,迅速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此外,强降雨集中发生在夜间,也让处于休息中当地居民处境更为危险。

“苏迪罗”带来罕见强降雨 浙江合力决战 坚守始终不松懈

台风致温州平阳堤坝现6米长决口 军民合力封堵

省领导亲赴一线指导

军民齐心抗台抢险

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等省领导来到省防指检查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浙南地区要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动员一切力量奋起抗洪抢险救灾,努力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受省委书记夏宝龙,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委托,副省长熊建平率工作组赶赴温州,代表省委、省政府慰问受灾群众和战斗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和武警官兵,并指导救灾工作。

“苏迪罗”影响浙江期间,浙江军民在抗击自然灾害中留下了无数感人故事,他们或在危房下转移群众,或在泥泞中疏通被中断的道路……

在强降雨突袭平阳顺溪镇石柱村的夜里,村委会主任毛信勃连夜带人查看村里的人员转移情况。就在他离开家门后,泥石流冲垮了毛信勃的家,妻子、儿子不幸遇难,女儿受伤严重。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在大雨过后,鳌江流域麻步段出现一个6米长的决口,江水迅速奔涌而出。温州军分区海防营官兵接到命令后,迅速赶赴险情发生地,与当地村民共同展开救援行动,经过15多小时奋战对堤坝完成加固。8月9日凌晨,文成县珊溪镇有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文成消防大队接警后迅速消防人员到场开展营救。消防人员在凶猛的洪水中拉起横渡绳索,在被淹没的道路区域架设梯子,对行动不便、撤离能力弱的群众,利用救援担架、肩背等方式营救。

与此同时,民间专业救援力量成为一股救灾的生力军。温州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组织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赶往水头等重灾区开展救援。8月9日,10名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员到达灾区开展了救援行动,成功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45人,并将带来的100多瓶矿泉水全部分发给了受灾群众。省救灾协会也紧急协调温州以外的东阳农商银行红十字救援队、浙江民安救援队、平湖长红救援队和余姚救援队四支队伍赶赴平阳,并调运冲锋舟等救灾物资进行支援。

风雨中,同舟渡,人民利益重如山。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浙江大地再一次经受住严峻的考验,也再一次谱写了坚强的篇章。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