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施振强书记讲述浦江“两山”故事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8-12 11:03:27

大家好!我是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

我就从我站着的这个地方说起吧。

浦江人已经生活在一个污水横流的环境当中。

浦江的治水终于突破了缺口,杀开了一条血路。

浦江,因水得名。在一万年前,浦阳江畔的浦江先人泽水而居,“上山文化”遗存中的一颗万年稻谷,改写了世界稻作文明的历史。近30年来,为了追求经济发展,水晶加工产业的污染,逐渐吞噬了浦江的河流山川,浦江人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如今,浦江又因治水闻名于江浙大地,浦江人又回到了绿水青山的怀抱。

水晶,晶莹剔透,华美炫丽,常被人比作贞洁少女的泪珠,大地的精华。但就是这堪称世上最纯净的水晶,给浦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成为浦阳江之殇。30年来,在这个920平方公里的小县城,孕育出规模浩大的水晶产业,巅峰时期,年产值达一百亿元以上,产量占到了全国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施振强:浦江的水晶是浦江的第一富民产业,它遍布千家万户,浦江人和水晶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浦江的两万两千家水晶企业,散遍浦江的江河大地、田头地角,无疑它给浦江人带来了经济的繁荣。但是浦江的水晶发展到今天,它不仅给浦江带来了财富,也已经给浦江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浦江水晶产业造成生态的严重破坏,河水发臭,溪流变色,浦阳江水质为劣五类,环境污染,触目惊心。浦阳江成了钱塘江流域污染最严重的支流;浦江的环境卫生评价满意度名列全省倒数第一,成了“浙江卫生环境最差县”。

施振强:浦江人已经退无可退了,浦江人已经到了走投无路的边缘,可以讲两年前的浦江垃圾遍地,可以讲浦江人民生活在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环境当中,几乎山河破碎……我们有百分之九十的河流都是牛奶河,百分之八十五全都是垃圾河,垃圾河、黑河、臭河……浦江人就生存在这样一种环境当中,苦不堪言,要求整治水晶,整治环境,恢复生态,修复生态,已经成为老百姓这么多年来的一种深深的呐喊!

南门社区居民傅美芳:我们住在这里,已经忍受不了这臭味了。真是没办法了,只不好哭出来啊,周围都是得癌症的,我丈夫也得了癌症。

南门社区居民吴杏芳:我们上一代反正死了也就死了,我们也60来岁了,我们还有下一代子子孙孙,日子还要过下去,这条西溪请政府部门一定要帮我们治理好,这里的老百姓太可怜了。

东溪和西溪是浦阳江的两条主要支流,穿过城区在西山脚汇合后,汇入浦阳江。几千年来,东溪和西溪一直养育着浦江人民,是浦江的文化之根。从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激增,两条美丽的小溪遭受了灭顶之灾。

浦江县县委书记施振强:可以这么讲吧,曾经生活在东溪和西溪的老百姓,回忆它三十年前,这里都是一个非常清澈的小溪,他们在这里洗刷、游泳、洗菜、洗萝卜,但三十年后的今天,两年前,这里已经成了令人伤心之地了,所以老百姓经常拿着东溪和西溪,拿着这里的水来上访。我记得电视台播放的录像里放出来,我们还能够看到老百姓上访当中的一些镜头,他就对着电视镜头讲:“救救我们,我们这一代已经完了,但无论如何请政府救救我们下一代,救救我的儿子和孙子,他再也不能生活在臭水沟里面了。”

浦江人已经醒悟到,再也不能在垃圾堆上数钱,再也不能在病房里花钱,整治水晶,整治环境,已经成为浦江人最急迫的呼声和呐喊!一个政府对老百姓如此深切的渴望,怎能无动于衷,老百姓的渴望就是政府的追求。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