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践行“两山”重要思想 建设两富两美新浙江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8-12 11:03:27

曹顺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具备丰富而系统的理论内涵,包含的生态哲学意蕴对我们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和趋势,避免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重蹈“保护”性破坏的覆辙,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际指导价值。“两山”重要思想作为当代生态文明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的生态哲学内涵主要有三个方面:

发展方式的生态化转型和生态思维方式的确立

“两山”重要思想的提出和论证包含了对自然生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两者互作关系演变的科学认识。一方面,在认识论上深刻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与自然山水的关系从对立到对立统一,最终指向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否定之否定的内在逻辑和趋势;另一方面,在方法论上阐明了单向度的、主客对立的传统思维方式是造成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矛盾对立的深层因素。因此,改变思维方式,以考虑环境承载力、考虑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互转化、考虑生态优势与经济优势“一体”“统一”的生态思维取代主客二分的对立思维,成为与发展方式生态化转型具有内在关联的思想前提。

事实上,发展方式生态化转型的两个基点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型则包含着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等彼此相互关系以及人的思维和内心世界的改变。“人的思维的最本质的和最切近的基础,正是人所引起的自然界的变化,而不仅仅是自然界本身;人在怎样的程度上学会改变自然界,人的智力就在怎样的程度上发展起来”。 因此,“三阶段论”的提出不仅标志着习近平辩证唯物的生态哲学思想的初步形成,也意味着“两山”重要思想的科学发展,标志着“两山”重要思想的正式形成。

“两山”重要思想“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生态价值取向

问题与办法、困境与出路等都是在一定的思想理论指导下去面对和解决的。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点的“两山”重要思想,既不能否定世界是物质的、“存在第一,思维第二”,也不能否定人是唯一具有物质和精神二象性的高级动物。人既不能没有绿水青山,也不能没有金山银山,这是人物质与精神二象性的具体体现。“两山”重要思想合目的性恰恰在于对人性即人的物质性与精神性的合理关照,顾此失彼的论述可能会达至理论的片面深刻,但却无济于实际问题的根本解决。因此,关注人性,注重人的物质和精神的本质需要,追求人与人、人与自然矛盾的双重“和解”是“两山”重要思想基本价值取向。

一方面,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美丽和平衡是人类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一种直接的共生关系。人以自然界为客观对象,依赖于自然界为人类提供生存空间和生产生活资源。正如恩格斯所告诫的:“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了报复。” 另一方面,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它与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密切相关,并随着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的变化而变化。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对立和对抗,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阻碍人与自然之间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等合理循环和公正配置的重要因素。

正如罗尔斯顿所言:“全部哲学研究的目的,都应立足于对人、自然及其两者关系的科学认识、理论探索、历史考察和哲学反思,并在实践中建立起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和发展。”“两山”重要思想恰当地反映了这一哲学目的,并为解读人与自然关系提供了新范式。

“两山”重要思想的生态情怀和永续发展的生态信念

“两山”重要思想的理想信念既没有寄希望于“荒野”或“宇宙飞船”,也没有把未来寄托于大地女神“盖娅”,而是立足于人民的生态需求和永续发展的美好愿景,立足于“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因此,“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富民强国是“两山”重要思想之所欲,留得住山水、解得了乡愁也是“两山”重要思想之所欲。

“两山”重要思想相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可以建立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认为其实现路径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因为人与自然万物不同,人是有意识的、能超越人自身的物质和精神需要而从事和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所以,“两山”重要思想既承认自然、人、社会等三者关系进化的阶段性,也承认人的主体精神和理论自觉;信仰人类不仅可以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美丽和平衡,也能在认识和遵循规律的基础上求得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以及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矛盾的双重“和解”。

【作者为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