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在绿水青山中"掘金" 专家:非物质经济成绿色发展新引擎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8-12 17:11:27

浙江在绿水青山中"掘金" 专家:非物质经济成绿色发展新引擎

浙江在线安吉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程永高 编辑/马丽红)“一本好书、一幅好画、一次美丽乡村之旅,这些非物质产品创造的财富和价值,非常可观。”11日,“绿水青山就是银山”理论研讨会在湖州安吉召开,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卢风在会上表示,非物质产品所消耗的资源,与一台汽车、冰箱、洗衣机相比可能微不足道,但创造的财富与价值是不可比拟的。

自2005年习近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来,浙江10年来坚持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挥生态优势,打造“绿色浙江”。生态,业已成为驱动经济的绿色动力。

非物质经济更显活力更受青睐

现场发言专家都认为,在能源、资源、环境诸多要素约束下,物质经济增长是有极限的。而生产和消费高附加值、可再生的非物质产品(或服务),在各地绿色发展中已成为新引擎。

到底什么是非物质经济?例如,书籍、影视、书画、金融产品、旅游等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和消费,都属于非物质经济范畴。

卢风认为,当下,面对全球性的环境破坏、生态危机和气候变化,面对中国发展与环境、资源之间的严重冲突,以物质财富增长为标志的发展观需要改变。“像美国那样高度依赖物质经济的发展模式是地球生态圈无法承受的”,曾多次前往美国考察的他说。

“苏南现阶段经济发展面临的困惑,显示了传统物质经济增长的弊端。”南京大学应用生态研究所教授李建龙举例说。

改革开放后,李建龙曾在苏南工作19年,见证了苏南工业崛起,同时也切身体验到了当地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李建龙说,随着国际市场疲软,资源、能源、劳动力成本上升,苏南许多大型国企尽显疲态,而且当地空气、水被严重污染后且难以根治。而同是太湖流域的湖州,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等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与苏南相比,更显活力。

非物质经济的关键是节能减排

如何真正脱离高污、高耗工业,坚持走绿色发展路子?卢风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使物质经济趋于生态化的稳态,二是在尊重生态规律的前提下,不断促进非物质经济增长。

卢风提出,绿色发展的目标是既保住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又提高国民生活水平或生活质量,关键是大幅度地节能减排。

发展非物质经济也需要物质载体。卢风举例说,例如书籍的生产和消费需要纸张或阅读器。但非物质生产和消费的节能减排空间很大。大力发展非物质经济可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大幅度地节能减排。

“只有在生态文明的框架中,才能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卢风表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促进四个转变: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技术、制度以及观念的根本转变。

文化产业、信息产业、金融业,是非物质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浙江省委党校董根洪教授、李炯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陈寿灿教授的讲述中,浙江安吉发展乡村旅游,开化等26个“欠发达地区”摘帽,互联网创业,推动电商发展等正是浙江大力发展非物质经济、坚持绿色发展的积极实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