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杭州已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能基本做到“车让人”的城市
稿源: 杭州网  | 2015-08-12 17:11:27

上海主流论坛点赞杭州斑马线礼让行人

杭州的“车让人”开全国风气之先,让很多外地朋友刚来杭州时“不习惯”,回家后“很不习惯”。这几天,上海最大的本地论坛KDS(宽带山社区)上就有一条相关的帖子火了,这条帖子加上转贴已有2万余次阅读量、140余条跟评……

帖子由网友“中科元创hm2002”在8月1日发布,名为《关于杭州汽车礼让行人的传说》:“在江干区、上城区几个大小路口试过,真的是车让人,感觉好神奇,这是在中国吗?在上海基本不可能。”

此文一出,上海网友纷纷跟帖点赞。网友“海边西松”说:“衡量一个国家和城市是否发达,市民守秩序、公共场所文明礼让,这些软的东西才会是最终大家都认可的发达标志。为杭州加油!杭州继续努力,希望能成为全国文明程度领先的标杆城市。”

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率已超过93.91%

现在,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为很多外地游客津津乐道的话题,杭州也已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能基本做到“车让人”的城市。

据统计,杭州市区道路斑马线前机动车的礼让率已超过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

从公交礼让开始,杭州逐步炼成“礼让斑马线”

杭州“礼让斑马线”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呢?最先做到文明礼让的是公交车。2007年,市公交集团制定了《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其中明确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如今,每位公交司机,但凡上路,都要遵守一套特别的“三二一”礼让行人操作法。看到行人,30米外就要松开油门减速;20米外,车速要减到15公里/小时,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10米内,必须停车。

公交举措,逐渐形成了影响力,渐渐带动出租车、私家车也走上了文明礼让之路。

2010年1月1日,《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单车考核细则》实施,规定出租车在斑马线前不减速、未停车让行、未避让的,一次扣10分。杭州的斑马线上还用白色涂料刷了“车让人”警示语。

2011年4月6日起,杭州交警在市区27个斑马线前现场摄像,对“斑马线前不让行”进行重点整治。对不让行的司机依法处100元罚款,记3分。

上海网友如何点赞

网友“焦点访谈”:马路文明,杭州不错。

网友“ZEDZEDZED”:杭州规矩不错的。10年前去的时候就被那边坐公交车严格一个门上一个门下给震撼到了。

网友“Yakzs2”:在这种“车让人”的地方待久了再回上海你会不适应的,甚至会火冒三丈!

网友“海边西松”:衡量一个国家和城市是否发达,高楼大厦不是主要标准。市民守秩序、公共场所文明礼让、人与人互相尊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些软的东西才会是最终大家都认可的发达标志。为杭州加油!杭州继续努力,希望能成为全国文明程度领先的标杆城市。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