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山洪近千人滞留山上 已致1人死亡1人失踪
稿源: 今日早报  | 2015-08-17 08:36:27

《一对江苏游客夫妻被山洪冲走生死未卜》后续

近千名被困游客山上安然度过第一夜

失踪夫妇已找到一人,可惜女子已死亡

“天目山景区有15人被困。”“有游客被困在於潜镇杨洪村蝴蝶谷,人数不详。”“天目山镇燕飞农家乐被大水淹了,被困十几名游客。”

由于前天下午3点多突降暴雨,临安天目山镇、浙北大峡谷等景区突发山洪,造成多处路面被大水冲断,天目山镇的6个农家乐有近200人被困(详见早报8月16日报道《昨天一场大暴雨突袭临安、安吉等地,数百游客被山洪围困 一对江苏游客夫妻被山洪冲走生死未卜》)。

暴雨突袭临安后,临安市於潜派出所处警台的报警声就没有停过。短短2个半小时内,民警就接到了辖区内将近20起求助警情。

为了及时营救被困人员,派出所的40多名民警和协警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河道上桥梁被冲垮 挖掘机救下被困游客

“前天是周末值班,所里一共只有9个警力。接到报警后,我安排两组人员,分别前往杨洪村和天目山景区,对被困的游客进行救援。”

於潜派出所副所长黄祝华前天下午3点多率队赶往杨洪村进行救援,在赶往现场的路上,又连续接到多个报警,于是他赶紧通知全所的23名民警和20多名协警,第一时间到岗加班。

黄祝华和民警驾车到杨洪村准备上山营救时,从山上倾泻而下的山洪直奔警车而来。民警赶紧倒车调头,把车子停到安全地带后,大家下车徒步上山。

杨洪村的村支书在前面带路,一路上都能看到断裂的树枝、竹子被水流冲往山脚下。当时的积水已经很深,最深的积水处,能够没过180厘米高个头的村支书的腰部。

在上山途中,黄祝华看到了20多个从山上往下撤的游客,从游客口中得知,山上有一座桥被山洪冲垮了,有6名游客被困在河对岸,无法下山。

得知这一情况后,黄祝华一行人加紧逆流而上的步伐。在跋涉了一个多小时以后,终于看到了被困的6名游客,此时已经是下午5点半左右。

五六米宽的河道并不算宽,但是由于桥已被冲垮,加上河水十分湍急,虽然有救生绳索和救生衣,但是选择在这样的环境下涉水肯定是不明智的。

万幸的是,河道边上正好有一台挖掘机,黄祝华一边安慰河对岸的游客,一边观察河道中的水势。下午6点左右,水流逐渐放缓,黄祝华便安排挖掘机往河道中稍微开下去一些,然后把挖掘机臂伸向河对岸,6名游客成功通过挖掘机斗被营救出来。

随后黄祝华等人领着6名游客与先前的20多人在山上的一处农家乐前会合,由于农家乐毗邻河道,为了安全起见,黄祝华决定立即将游客们转移到村里的文化礼堂。

游客当中有3名小孩,还有一名小伙子脚被划伤无法正常下山,民警、消防和村民将4人背上,又安排剩下的游客3人一组,前面由村民开道,后面由民警“殿后”,在晚上9点多,成功将大家转移到村委会。

由于有两名江苏昆山籍的游客夫妻失踪,在转移完村里的游客后,黄祝华又和巡逻队一起在河道边进行搜救,直到凌晨4点左右才回到所里休息。昨天上午8点钟,黄祝华又投入到了搜救工作当中。

近千名游客临时大转移 失踪的两名昆山游客一人尸体已找到

由于事发当天正值周六,到天目山避暑游客很多,山洪暴发后又多人被困山顶,在一组救援人员赶往杨洪村时,另一组救援人员也出发前往天目山景区进行救援。

俞洪华是前往天目山进行救援的民警之一,同杨洪村的情况一样,由于山洪暴发道路中断,俞洪华等人也是蹚着过膝的积水步行,前往山上。

待俞洪华等人到达游客被困的农家乐后,发现农家乐里已经断电,有些游客被吓得当场哭了起来。俞洪华等人一边安抚游客,一边对受灾较严重的几处农家乐进行排查。

“山上有好几个分散的农家乐,加起来有近千人滞留,这几个农家乐门口就是湍急的山洪倾泻而下。为了确保安全,民警协同消防人员一起帮助大家进行了大转移,千余人被成功安置到离山洪较远的几处农家乐当中。”俞洪华说。

由于天色已晚、游客众多,加上临时安置的几处农家乐没有受山洪太大的影响,救援人员决定不对千余名游客连夜转移下山,而是等到第二天白天积水退去后,再进行转移。

安顿完游客后,俞洪华等人又投入到了搜救失踪游客的工作中。困了,便就近找地方睡上三四个小时。昨天早上7点多,大家再次沿着河道搜寻失踪的两名游客。

昨天上午9点多,在於潜镇扶西村,失踪的朱姓女游客被发现,遗憾的是,朱某被发现时已经死亡,而朱某的丈夫,目前民警还在进一步搜救当中。(通讯员 陈超 本报记者 华炜)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