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绿引擎 新经济――“两美”浙江谱新篇述评之二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8-17 11:11:14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天蓝、水清、山绿、地净,一个良好生态环境与“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经济增长能否兼容?

浙江用生动的实践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我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套转型升级组合拳打出了声势、打出了效果:从资源驱动加快转变为创新驱动;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支撑力量;产业结构进入“三二一”时代,服务业成为推动浙江经济的第一引擎。

站在新的起点,浙江正奔跑在转型升级的新跑道上。

生态保护倒逼生产方式革新

10余万平方米的车身车间里,530台机器人长臂善舞、上下翻飞;总装车间内,82台无人物料运输车自动将各种零部件准确送至不同工位——这是记者在上海大众杭州湾工厂看到的场景。

一羽示风向,一草示水流。机器人与互联网的结合,代表着新型数字化生产方式的方向。如上海大众杭州湾工厂一般,随着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推进,浙江的工厂里处处上演着“机器换人”的好戏。

去年通过实施“机器换人”,我省共减少普通劳动用工61万人,今年1至6月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工人数下降了7.4%,同比减少了51万操作工人。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人均劳动生产率达18万元,今年1至6月又提高7.9%。

再来看企业效益。今年1至6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5%,利润同比增长7.87%;制造业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达43.6%,能耗同比下降2.6%。

环境容量“天花板”倒逼生产方式的转变,以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和生态退化为代价的传统生产模式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落后产能加速淘汰。通过要素倒逼和环境倒逼联动,我省一方面提高用地、环保、技术、安全等准入标准,倒逼不达标企业直接出局;另一方面,通过以海宁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为原点的要素改革,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开展“腾笼换鸟”,各地宁可牺牲眼前短期经济利益,也要潜心追求长远可持续发展,一批绿色制造基地在浙江大地开花结果。

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正快速改变浙江制造的整体面貌。走进西子奥的斯的车间,记者发现,这里的生产静悄悄。通过信息系统改造,西子奥的斯实现了“协同制造”——与几百家供应商协同、与客户协同。借助物联网把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客户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可满足不断变化的制造需求。

据省经信委调查,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指数超过87;全省智能制造装备产量同比增长19.2%。截至6月底,我省已在18个两化深度融合示范试点区,实施示范试点项目800多项,总投资436亿元。

绿水青山孕育出绿色新经济

青山环绕,碧水中流。杭州转塘“云栖小镇”,阿里巴巴等一批互联网企业来此落户。从以阿里云、华数为代表的云基础设施提供商,到以华三为代表的云工程和云服务提供商,再到海量的云应用企业,杭州已初步形成一条完整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链。信息经济正在绿水青山间孕育。

位于杭州钱江南岸的滨江高新区,是近年来浙江区域经济的明星。这里集聚了一大批信息经济企业,它们中的佼佼者,年产值都在数十亿乃至上百亿元。这些企业没有规模庞大的工厂,也没有机器轰鸣,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窗明几净的写字楼。

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绿色产业”,正是浙江近年大力培育和扶持的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的新经济新业态,为浙江经济转型提供了纵深空间,打开了广阔格局,并逐渐成为支撑浙江经济转型的新兴力量。

今年二季度,有关部门对全省100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的相关调查显示,“互联网+”发展势头良好,“互联网+”战略增强了企业转型升级新动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经济上半年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2%。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江大地热潮涌动。

杭州城西,“梦想小镇”在昔日粮仓——余杭仓前镇破壳而出。3年内,“梦想小镇”将集聚大学生创业者1万名、创业项目2000个;杭州福地创业园内,从这里起步的挖财、麦苗等20余家信息经济创业公司,已拿到合计近2亿美元的融资。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