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碉堡飞上天 活捉鬼子兵——听老兵高登科讲述抗战故事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2015-08-17 11:11:14

【老兵档案】高登科,男,1926年12月出生,山东历城人。1944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鄞县公安局局长。于1987年离休。

【烽火岁月】 1944年的一天,八路军鲁中军区的一支武工队来到山东历城(现为济南历城区),到百姓家中挨家挨户地动员参军。刚满18岁的高登科看着一身戎装的战士,立即答应了。

武工队把高登科带到莱芜,成为鲁中军区十二团的一名战士。高登科收到一套灰色军装和一把红缨枪,让他欢喜得不得了。“领导说,想要枪的话,得靠自己去夺。”幸运的是,没多久,高登科就在一次战斗中抢到自己的第一支枪。

高登科的枪法特别准,用他自己的话说:“打死了多少个鬼子,我自己都记不清了。”不过,让他感慨最多的还是战争的残酷。“一打仗,就有许多人牺牲,兵员不断得到补充。”高登科这样形容战争,“我们晚上睡觉不敢脱衣服,武器也不能离身,要随时待命。”

1944年,高登科参加了章丘战役。在高登科看来,“简直就是一场手榴弹雨”。一颗手榴弹就在他身边爆炸。他说:“打仗时,手榴弹在身边爆炸是很平常的。它的杀伤力都是向上的,平时训练有素的话,立刻趴下就炸不死。”果然,这次手榴弹爆炸,他只受了轻伤:“身上就有些擦伤,休息一天就好了。”

1945年春的一个晚上,高登科和战友小王被派去山头站岗和侦察敌情。那座山高400多米,两个人踩着泥泞的山路,足足爬了1个多小时。快接近山顶时,突然“砰”的一声,他俩脚下一沉,两脚就这样陷了下去。高登科和战友下意识地迅速趴倒在地:“我们以为踩上地雷了,幸好不是。”见好一会儿都没动静,他们才知道是一枚哑弹。两人虚惊一场,爬起来拍了拍身上的灰,继续往前走。

高登科在战场上打死过不少鬼子,有一回还活捉了一个鬼子,这事发生在1944年在莱芜的一个战场上。高登科所在连队往鬼子的一个碉堡扔了炸药包后,碉堡瞬间被炸崩塌。碉堡下面有个地下室,横七竖八躺着被炸死的敌人。“快来,快来!”突然,一名战友叫了起来,“这里有个鬼子,还活着。”大家一拥而上,搬开了压在鬼子身上的碎石块。高登科和战友们活捉了鬼子,都很兴奋。大家把鬼子抬上担架,鬼子一直嗷嗷叫个不停,被抬到野战医院治疗。

高登科还临时看管过日军俘虏。“他们一开始对伙食有意见。”高登科说,“我们把自己的饭菜端给他们看,他们就老实了。”部队里懂日语的教员会来给俘虏上思想课,不少俘虏弃暗投明,加入反战小组。“碰到和敌人对峙时,反战小组成员利用语言优势,用日语喊话劝降。”听到乡音,在心理上已经攻下一城,一些敌人还真的放下武器,乖乖走出来投降。

【老兵感言】战争的残酷已经过去,但我觉得自己一生都在革命。美好生活仍需要我们不断奋斗。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