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毛爷爷”上的主席头像是嵊州人画出来的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8-17 13:07:20

  在绍兴嵊州市长乐镇水竹村,记者在一个陈列室墙上看到了一幅毛主席的素描像,感觉与人民币上毛主席像是如此相像,原来第五套人民币上的毛主席头像就出自他的手。

  他是谁?出生于嵊州(原嵊县)长乐镇水竹村的刘文西。

  陈列室

  刘文西在中国当代画坛上是泰斗级人物,是杰出的国画家、画领袖像的领军人物。

  刘文西今年82岁。1950年在嵊县初中毕业后赴沪进入上海育才学校学习美术。1953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1997年2月25日,刘文西正在北京参加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当时中国人民银行正在设计第五套人民币,请他为新版人民币描绘毛主席的像。

  刘文西在画毛主席像

  刘文西在领受任务后深感责任重大,他怀着对领袖的特殊感情,全身心投入创作。其精选了所有珍藏的照片,用了十天时间就画出了领袖的头像。

  送样后,中央领导及评审专家迅即审定通过,对刘文西的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目前市面上流通的人民币上的5元、10元、20元、100元上的毛主席像就来自于他的画稿。

  据现场的刘文西侄子刘育剡介绍,画像出来后,共有10个制钞厂的能手刻了多个版本。

  刘文西画的毛主席像

  第五套人民币

  “这幅画是一幅素描,有时候刻版差一根线,人物的神韵就差很多。刘文西选了最像原作的一张,最后用于印制了100元人民币,其余的用于50元、20元等面值的人民币。”

  “100元人民币上的主席像完全保留了我原稿的神韵。仔细观察,主席有思想家的睿智、政治家的气魄、领袖的伟岸,逼真神似尽在眼神之间。”刘文西这样评价百元上的画像。

  刘文西现任中国美术协会顾问,陕西省文艺界联合会顾问,陕西省美协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西安美院研究院院长,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首批百位名师称号获得者。

  他的作品在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展出,重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东方》、《解放区的天》和巨幅系列长卷《黄土人》等近百幅。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