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中海油杭州某油库被指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8-17 21:05:33

浙江在线杭州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编辑/胡芸)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再一次给安全生产敲响警钟。8月15日、16日,杭州安监局对全市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检查。今天,杭州安监局对外通报:全市共发现安全隐患上千处,中海油杭州某油库被指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目前余杭区安监局已将此情况上报杭州市安监局。

杭州发现安全隐患上千处 西湖区最多

杭州目前共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共3473家,其中,危化品生产企业有220多家,分布在12个区、县(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主要集中在大江东、建德、下沙、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等8个区域。

此次检查中,杭州各级安监部门共查到安全隐患上千处。上城区安监部门共计发现各类隐患382处,当场整改289处,危化品企业主要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底、安全管理制度不全、设施设备检测不及时等问题;西湖区发现隐患603个,落实整改561个;江干区发现隐患72处,完成整改64处,消防部门查封7家。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在安全意识方面,杭州有比较详细的要求:危化品企业每半年就必须进行一次消防逃生演习;危险化学品单位要制定本单位事故应急预案。必须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

中海油某油库被指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在安监部门提供的信息中,记者注意到,中海油销售杭州有限公司博陆油库存在安全间距不足的重大事故隐患。

然而,在余杭区安监部门今年5月的一份会议纪要中,记者发现安监部门今年4月就已经发现这一问题,并上报到余杭区政府,此后又把该问题上报到杭州市安监局。

今天下午,浙江在线记者致电余杭区安监局,安监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区安监局正在处理此事,详细情况需要等明天业务科室上班后才能了解到。

根据《石油库设计规范(GB 50074-2014)》,石油库与库外居住区、公共建筑物等之间安全距离都有具体要求。例如,五级油库与居住区及公共建筑物的距离不应小于50米,一级油库与居住区及公共建筑物的距离不应小于100米。

余杭区安监局7月的会议纪要中提到,已在6月份制定博陆油库安全间距不足问题的整改方案。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