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一块墓碑勾起"寻宝"激情 杭州老人结伙盗挖宋代古墓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8-18 09:25:39

一块墓碑勾起“寻宝”激情杭州老人结伙盗挖宋代古墓

盗墓贼所挖墓穴

浙江在线杭州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实习生/屈霞通讯员/吴新宇编辑/汪江军)8月上旬,桐庐合村乡一处工地,三个人拿着铁锹、铁铲、锄头等工具奋力挥舞,卖力的情形,不仅吸引了村民注意,还招来了警察。

原来,一个月前,三人中有人听说这里挖出了一块上了年头的墓碑,立马有人惦记上了:或许墓碑后面的墓穴埋着“好东西”。

不过,大白天里,这样明目张胆地盗墓却是让人大出意料。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两名依法被刑事拘留,一名取保候审。

朋友口中的不知名墓碑

点燃盗墓者的寻宝激情

一个多月前,桐庐合村乡一处工地在施工时,有人挖到一块不知什么年代的墓碑。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富阳人方某回到家对朋友口中的“墓碑”念念不忘。

方某60岁,平日里喜欢琢磨些古玩,虽称不上业内的行家里手,却对老旧的物品略知一二。看到墓碑后,他盘算着墓碑所在的墓葬里说不定有什么“好东西”。

8月上旬,方某和另外二人一起踏上“寻宝之旅”。他们携带铁锹、铁铲、锄头等工具,从富阳前往古墓所在的桐庐合村乡。警方说,由于青砖、青石板已经裸露在外,又是大白天,那一天,他们很快找到了墓葬位置。

三个人挥起各自手中的工具,花了大半天时间,终于向下掘进了1米多,2个年代不详的陶器便首先现身。

坑越来越深,翻起的泥土在墓葬边垒起小山包。这一幕,恰好被一位村民看到。

不久后,警笛响起。而此时,方某等人正在自己挖的坑里挥动锄头,根本无处逃窜。派出所民警现场抓获方某等人,并查获他们盗掘的两件文物。

古墓之前就遭窃贼光顾

属于宋代普通人的墓葬

桐庐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盗掘现场发现4个墓穴,都是长方形竖室砖室墓,墓底都处在一个平面,每一个墓底都为生土层。墓室左右两侧还砌有一条直向的香糕青砖,作搁棺之用,也起到防潮作用。

这是一处什么样的墓葬,属于哪个朝代?

“根据墓葬的形制,香糕青砖和铜钱上的文字判断,这是一座四墓并列的宋代家族墓,这种形制在分水合村区域比较少见。它反映了这个区域宋代的丧葬习俗,为了解这个区域的宋文化提供了基础资料。”桐庐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说。

被方某等人偷盗的两个陶罐属于同一个墓室,一个呈橄榄状,约三四十厘米高,另一个是圆口矮罐,有十厘米高。四个墓室里还留存着一些被腐蚀了的发簪,锈迹斑斑的方圆铜钱和破碎的瓷碗陶器等文物。

桐庐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说,在方某等人之前,这处墓葬就被盗挖过,不清楚哪些陪葬品被盗,“墓葬属于一户宋朝的普通人家,并不是达官显贵,陪葬品的价值不大”。

桐庐县公安局分水派出所副所长赵磊介绍,三名犯罪嫌疑人两名依法被刑事拘留,一名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墓葬附近曾是雨伞加工业点

经历了明朝的资本主义萌芽

为什么偏僻的工地会出现大户人家墓穴?合村乡岭源村村民徐师傅从村里老一辈人口中听过关于墓葬地点的故事。

他说,虽然那里现在是一片板栗林,没有一个住户,而且距离现在的岭源村将近2公里,人迹罕至。然而,在明朝年间,这个位置远比现在岭源村的人口要多的多,生活富足。

“当时,这个(墓葬)位置有18家雨伞店,非常有名气。”徐师傅说,大概是明朝末年,雨伞加工、销售衰落,以及这个地方的地理位置不如现在的岭源村宽阔,老百姓纷纷搬迁了。

学过历史的都知道,明末清初,由于农业的新发展,手工业、商业发展起来,江南地区出现了资本主义制度萌芽。说起来,岭源村的制伞业也可是经历了这个过程。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