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浙江日报】宁波:城市文明的蝶变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8-20 09:13:55

今年初,宁波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四连冠”,成为了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六个城市之一。

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全面评价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近年来,宁波提出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战略目标,城市文明便是这场“赶超赛”里极其重要的内容之一。

2005年,宁波首捧全国文明城市奖牌,2008年成功蝉联,2011年又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今年,再次捧回“奖牌”。

“荣誉”追问着宁波文明城市的密码何在?

多年来,宁波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把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把市民满意作为评价标准,使得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成为了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文明城市建设没有终点。

站在荣誉的肩膀上,宁波再出发。今年4月8日,宁波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就未来三年宁波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明确了以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为目标,提出了具体指导思想。这意味着,宁波重新梳理文明城市的薄弱环节,结合实际,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全域化、高水平、群众更加满意”要求,推进新一阶段的创建工作。

寻着这一步步“破茧成蝶”的坚实脚步,我们发现每一步都折射出宁波城市文明创建中的智慧与良苦用心。

如今,700多万宁波人正在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的交融中,勇挑文明城市建设的重担,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一座城市的文明,展现出城乡一体的绚丽多彩

城市要文明,农村必须文明。

多年的文明旅程,宁波城市文明基因已步入高位,如今适时提出了创建“全域化”文明的目标,统筹城乡一体。

近年来,宁波在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通过道德引领、文化熏陶、美德传承等方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使广大农村呈现道德高尚心灵美、文化丰富生活美、社会和谐乡风美的“三美”新风。

奉化滕头村是全国文明村,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千人。可就是这样一个小村,先后获得“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上海世博会全球唯一入选乡村”等70多项国家级以上荣誉。滕头村的青山绿水、风土人情、乡村文化和农家情趣,每年引来上百万游客,2014年全村村民人均收入5.6万元,在全国乡村名列前茅。

农村的文明之美深入千家万户。

宁波把培育好家风好家训、孕育淳朴民风村风,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基础工作来抓,各地以开展“写家风家训、立家风家训、展家风家训”教育实践活动为着力点,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余姚市“理家风、展家风、传家风”走进农村千家万户,“家风征集、家风提炼、家风亮相”活动和编印《优秀家风集》等,把一批新时代的农村家风提炼升华,成为农村文明的新风尚。宁海“好乡亲讲好故事”把普通群众推上乡风引领的舞台,村民们挖故事、征故事、编故事、展故事、讲故事、播故事、演故事、评故事、传故事,短短9个环节,就把农村优秀的传统文化,用老百姓的智慧深挖、传播。

此外,各地还结合村规民约的修订,将优秀家训的内涵融入其中,使村规、村训更具道德感染力,有效地促进文明乡风的培育。

如今的宁波,各个农村不仅外在美,村庄生态宜居,更重要的是“内在美”,村庄温馨和谐。

今年2月28日下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余姚市梁弄镇、慈溪市龙山镇徐福村、象山县石浦镇、鄞州区集士港镇、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江北区慈城镇、镇海区澥浦镇十七房村、北仑区小港街道兴岙村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一座城市的文明,蕴含着人文素养的内外兼修

市民文明意识的不断提升,是创建文明城市的落脚点和根本,也是文明向更高水平进军的发力点。

宁波提出创建“高水平”的文明,注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出台了《宁波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行动纲要》,并运用多种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心、外化为行。此外,还构建了由“宁波好人”、“最美宁波人”、“宁波市道德模范”构成的宁波市道德荣誉体系。近三年来,共评选宁波好人200多人,最美宁波人100多人,浙江好人40多人,中国好人榜好人共47人,宁波市道德模范75人,浙江省道德模范10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人。善行象山、义乡鄞州、慈孝江北等区域性主题活动构筑起爱心宁波的道德高地。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评选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也是宁波的强项之一。宁波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筑阵地,建队伍,抓主题活动,为未成年人营造了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文明的“耐力”,也是一座城市文明高度的指标。宁波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注重长态化机制体制的创新。

近日,江东白鹤街道镇安社区的“1小时义工”向居民讲解救护常识。该社区的志愿队伍由社工、物业、共建单位的志愿者组成,每次开展志愿服务1小时,已成常态化。像这样,宁波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建设升温。目前,全市共有志愿服务基地536个,志愿服务队10500多支,注册志愿者35.9万名,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0.03%,志愿者总人数超过85万。“81890”志愿服务平台、“红领之家”等十多个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已经形成。

在鄞州区中河街道荣安佳境小区中庭,“邻里相处、家庭教育、婆媳关系”等各类宣传小品很显眼。从去年开始,这样的公益小广告陆续入驻市区各个社区。这只是宁波市公益广告宣传的一个缩影。在全市的媒体、户外广告平台等32类广告阵地,随处可见漂亮的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宣传做到了全方位、全覆盖、全时段。

宁波还围绕“诚信宁波”的主题,建设诚信之城。近年来,宁波出台了《宁波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意见》等,建立了信用联合奖惩应用机制,并采用建立信用预警制度、失信公示制度、红黑榜发布制度等方式,让失信企业和个人在社会上曝光,目前,在各类媒体已经曝光“老赖”4.8万名左右。

一座城市的文明,

体现在人民群众的满意和认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而是推动城市文明进步,让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宁波的决策者相信,一座城市,更需要的是让群众满意的文明。

噪音扰民、交通拥堵、环境脏乱与马路菜场相生相伴,周边百姓苦不堪言。在临近孔浦菜市场门口的马路菜场,垃圾随地可见,并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去年,孔浦街道牵头,成立由城管、卫生、市场监管、纪委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100余人,对此马路菜场集中整治,又将通过设立固定值勤点、引导摊贩进市场、完善店招美化等方案,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如今,孔浦菜市场一带整齐干净,周边的居民一个劲儿地夸:“环境好了,住着也舒坦了!”

“群众满意”,这种幸福效应已经开始发力。

外来务工人员王吉志住进了“环卫工人之家”很安心,江东区有600多名环卫工人,区财政投入100万元,建起“环卫工人之家”。现在,已经有100多名环卫工人在这里安了家。

宁波给全市外来务工人员,撑起一把保障的“大伞”:在全国首个出台外来务工人员“社保套餐”的城市,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允许外来务工人员“积分落户”的城市……

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感受到了宁波幸福的味道,形成了全民参与、各个行业参与创建的强大力量,彰显出宁波这座城市独有的风貌。

宁波启动了最美行业创建,在交通系统就有了自己专门的解析和任务分解。在宁波,所有的公交司机,把礼让行人当作行车的基本规范。在宁波,已经拥有了30个文明车队,并成为引领当地出租车文明的标杆。在宁波,汽车南站的3561服务班、汽车中心站的“衷心服务班”相继摘得“国字号”文明招牌。在宁波,29家市全国文明单位及24家市级文明机关标兵单位发出倡议:积极参与“五自觉一主动”文明交通行动,全体市民共同努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