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常州男子举报涉赌网吧“猝死”派出所 家属质疑
稿源: 央广网  | 2015-08-20 09:53:04

央广网常州8月20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5号下午4点25分,在江苏常州打工的陶俊田死在了常州市二院阳湖院区。据陶俊田的妻子周秀娟称,14号晚上8点左右,丈夫陶俊田接到了天宁区公安分局兰陵派出所民警的电话,说要调查陶俊田举报网吧涉嫌赌博一事。

周秀娟说,直到15号晚上8点多,派出所的一位负责人才告知,丈夫陶俊田猝死了。周秀娟坚持认为,陶俊田生前曾遭受过暴力。作为“举报者”的陶俊田,到底是怎么死的?

30岁的陶俊田死在了医院的急救室。而他的妻子周秀娟得到这一消息的时候,已经是4个多小时以后。周秀娟说,最后一次和丈夫在一起,是本月14号晚上:

周秀娟:8月14号晚上8点多钟,兰陵派出所打电话通知我老公,去调查他举报“乐乐网吧”的事情。14号9点多钟,我老公去的。然后我打我老公电话一直没人接。

周秀娟说,事情的前因,就是丈夫陶俊田认为兰陵派出所辖区内的乐乐网吧,内设赌博机,并不断向兰陵派出所举报该网吧涉赌。周秀娟认为,陶俊田与这家网吧并无过节,此前也没有生意上的往来。陶俊田举报行为的动机,是出于社会责任:

周秀娟:举报这个网吧应该有几个月了,一直举报的。他偶尔路过那边去看了一下这里有赌博行为,他就要举报。一个多月之前,他举报了110,110一直不怎么处理。

周秀娟称,她最后一次和丈夫通话,是陶俊田被警方叫走的第二天,也就是本月15号中午。因为丈夫情绪失控,她对这次通话的印象十分深刻:

周秀娟:好像是下午1点22分,我老公带着哭腔打电话给我的,说兰陵派出所说他恶意举报网吧,说要拘留他五天。我问他在哪里,然后电话就挂掉,一共只有28秒。

直到15号晚上8点多,周秀娟才被告知,作为“举报者”的丈夫,已经死了:

周秀娟:兰陵派出所一个姓刘的所长,他说我老公举报了“乐乐网吧”,是恶意举报,他说要对他陶俊田实施拘留,5天。在拘留的时候要对他陶俊田进行体检,他(刘所长)说在体检的途中,感觉他陶俊田身体不适,送到医院重症监护室去抢救,然后就猝死。

死者妻子周秀娟说,警方对陶俊田的死因,说法就只有一个猝死:

周秀娟:我问他什么原因猝死的,他说就是猝死了。这个我肯定不能接受的。如果他犯法了,有法律惩治他。但是你现在我活生生的人到你所里去了,你现在跟我说他猝死了,你总归要给我一个说法的。

这一说法,周秀娟无法接受。周秀娟认为,平时丈夫身体非常好,没有什么大病,怎么可能说死就死呢。周秀娟说,16号,在家属的强烈要求下,他们才见到了陶俊田的遗体,而遗体上的状况,则加深了家属的怀疑:

周秀娟:身上、脖子上有掐痕。

记者:掐痕,就是?

周秀娟:对,掐的痕迹,手上的皮破了都是血迹。然后身上全都是大紫的,大面积都是发紫、发青的。身上全都是,衣服我掀开看的,腰上,全都是发紫的。嘴上那个皮都破了,都有血迹。

另一位见到过遗体的死者朋友也有相似的描述:

死者朋友:两边的肋骨底下,这地方紫的。右边的肋骨边上,上面有紫的。脖子上有紫的。嘴唇是抿着的,但明显地看出来嘴唇外面有一部分是碎的,破了。但血是没有的。还有嘴角左边部分有血丝形状的。

昨天,就陶俊田的情况,记者联系当地公安部门,提出采访要求,但常州市公安局和天宁区分局方面均表示,记者采访必须经过江苏省公安厅同意,方可进行。陶俊田到底是怎么死的,无法得到警方的确切说法。根据死者家属转述警方的说法,陶俊田是在被执行行政拘留之前的体检过程中,突发不适,导致猝死。这种转述是否属实,无从考证,不过,昨天傍晚,记者得到了关于此事的一份关键性书面材料――陶俊田的门诊病历。

常州男子举报涉赌网吧“猝死”派出所 家属称遗体多处瘀伤

陶俊田入院初次抢救记录

这份来自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阳湖院区的门诊病历显示,30岁的陶俊田,在8月15号14点半被警察送到医院。

该院医务科工作人员:当时兰陵派出所几个警察一起送过来的。送过来得是警察,是抱着,然后推到抢救大厅,然后医生检查的时候就发现他生命体征已经没有了。

门诊病历上详细记载了整个的抢救过程,两个小时六次的抢救记录中,基本上都有相同的表述。

医院护士:警察讲,10分钟前,突发神智不清,呼之不应,由警察送到我院。这边的医生检查就是神智无。呼之不应,口唇紫绀。双侧瞳孔,就是两边的眼睛,光反射是消失的。心率、血压、动脉搏动、血氧饱和度都测不出。心音没有听到,心跳呼吸骤停。这边的检查心电图是一直线。一直到下午的16时25分,宣布死亡。

常州男子举报涉赌网吧“猝死”派出所 家属称遗体多处瘀伤

陶俊田入院最后一次抢救记录

常州男子举报涉赌网吧“猝死”派出所 家属称遗体多处瘀伤

门诊病历卡后附的心电图

死者妻子周秀娟说,警方对陶俊田的死因,说法就只有一个――猝死:

周秀娟:我问他什么原因猝死的,他说就是猝死了。这个我肯定不能接受的。如果他犯法了,有法律惩治他。但是现在我活生生的人到你所里去,你现在跟我说他猝死了,你总归要给我一个说法的。

然而,周秀娟称,到目前为止,家属没有收到过警方任何一份法律文书:

周秀娟:没有医生下的死亡通知书,病危通知书,全程监控录像也没有给我们看,而且人死亡了四个多小时过后才通知我家属的,这是什么意思。我老公从活人进去,到人死了进殡仪馆,我们就看了他一眼,我们现在手上等于什么都没有。

昨天上午,死者家属与兰陵派出所方面交涉,问及陶俊田的死因、身上的“瘀伤”、监控视频等问题,而兰陵派出所方面只是反复地说着类似的话――会给家属一个说法。

至于死者生前有没有遭到暴力伤害,兰陵派出所一位刘姓副所长在接受采访时,也只是简单地说,全程有监控,执法过程没有问题。更多情况得问派出所的白教导员。

白教导员的说法则是:

白教导员:采访要通过我们分局办手续。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区分局,政治处的一位干警在核实记者身份后表示,警方有文件规定,媒体采访必须由上级安排,否则不接待。记者追问其能否出示该文件,这位干警称,这是内部文件,不能提供。随后,记者又致电常州市公安局的一位媒体联络人,这位联络人说,采访必须经过江苏省公安厅的许可。

陶俊田到底怎么死的?家属所称死者身上的伤痕,是否属实?至今,警方究竟有没有向死者家属出具过法律文书?如果全程都有监控,警方有没有出示这些视频,以打消死者家属的疑虑?目前无从知晓。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