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南京多家医院医保系统故障 看病只能自费
稿源: 央广网综合  | 2015-08-20 16:09:21

患者不能刷医保卡付医药费社保中心:可以换发票补报销

南京多家医院医保系统故障 看病只能自费

省中医院挂号现场

“明明可以刷卡支付的,现在却只能自费看病,这是怎么一回事?”昨日,南京一些市民向江南时报记者反映,南京部分医院的医保系统出现故障,医保卡不能刷,看病只能自费,给就诊带来诸多不便。就此情况,江南时报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江南时报记者王琦

上午8点半,南京市民曹女士带着母亲到江宁人民医院开发区分院看病,医院门诊大厅里面人头攒动,曹女士和不少市民排队后才被告知门诊挂号系统无法使用医保卡,无奈之下只能自费看病。医院方面称全市医保系统都瘫痪了,等系统恢复后,市民可以凭相关单据到医院拿回先前垫付的现金。

“好好的系统,怎么能说坏就坏呢?这不耽误事情吗?”曹女士和不少市民对医保系统突然“罢工”的情况,表示了不理解。“即使是可以补报费用,但需要多跑一趟,还是增添了不少麻烦。”天热看病本就不自在,碰上这样的闹心事更加容易上火。直到中午,曹女士带母亲看完病离开医院时,医保系统故障仍然还在抢修中。

不仅是江宁区医院出现医保系统故障,市区的省中医院也遇到医保系统故障,但经过紧急抢修,得到及时恢复。不少医院的值班人员表示,医保网络确实发生了故障,但具体原因不明,估计是和夜间的系统升级有关系。还有的医院医保系统一整天都有故障,导致门诊看病、转诊、报销均不能正常进行,一些市民较为不满。

南京社保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8月18日晚到8月19日凌晨,南京医保系统确实在进行扩容和升级。为了保证升级,南京300多家医院的几千个系统终端都临时关闭,系统升级完成后再次重启。在重启过程中,部分终端出现了故障,工作人员在接到故障报修后紧急抢修,由于系统终端数量较多,需要一一进行排查,难免有滞后情况,给市民看病刷卡带来不便。

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南京医保系统经常需要升级扩容,难免会出现故障导致医保卡难刷的情况,各家医院都会有应急预案,院方应该积极和患者沟通,并引导市民补报相关费用。市民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先垫付资金看病,等到医院系统恢复后,凭自费发票换取医保发票,并补报现金;二是直接带着相关单据到南京水西门社保中心窗口进行报销。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