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义乌10岁男孩为救母亲触电身亡 触电后该怎么自救
稿源: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 2015-08-20 16:09:21

  8月15号晚,义乌的一个出租屋内,发生了令人悲痛的一幕。10岁孩子祥祥,为了救刚触电的母亲,夺下母亲手中带电的淋浴喷头,自己却不幸触电身亡。这让孩子的母亲痛不欲生,始终无法走出伤痛......

  一开始,女儿先被麻了一下

  事情发生在15号晚上7点多,当时孩子母亲正在厨房洗碗,6岁的小女儿艳艳在洗手间准备洗澡,这时候突然听到了女儿的叫声。

  “我跑过去问我女儿怎么了,我女儿就说麻倒了,我马上就把电源关掉了,我就去拿那个水龙头,拿了以后甩也甩不开,怎么都甩不开。”

  刘青梅说,自己很快意识到是触电了,被电了之后,她大叫了一声,意识就模糊了。听到妈妈的叫声,正在房间里看电视的祥祥,跑了过来。

  当时拿着水龙头,就不知怎么触电了

  “我儿子问我,妈妈干吗了干吗了,我就记得我说了两句话,妈妈被电麻了,麻倒了麻倒了,拔不掉。我就看到我儿子进来了,然后我就不知道了,昏过去了,等我醒来我儿子死了”刘青梅晕厥过去后,房间里只剩下了不知所措的小女孩艳艳,而孩子的爸爸当时正好出门在外。

  祥祥的舅舅刘寿兵说,当时自己在楼下听到了小艳艳的哭声,进门以后就看到祥祥和他的妈妈都躺在浴室里面。

  “当时我手去碰我姐、外甥,一碰手就打回来了。我们就知道有电了。我想去把小孩儿扯出来,试了两次,每次手都触电,我就用被子抱住他的脚,把他们拽出来了。”

  刘寿兵说,把两人从浴室里拖了出来以后,他立刻拨打了110和120。120来了之后,刘青梅很快就清醒了过来,可祥祥却再也没有醒来。那么祥祥进入浴室以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只有妹妹艳艳看到了。

  妹妹说,哥哥是为救妈妈触电的

  “她的大概意思是说,先是妈妈倒在地上,后来哥哥去拿妈妈手上的喷头,拿到手上,他就晕倒了。”刘寿兵说。

  目前,警方已经对案发现场进行了查封,事故的具体原因,警方还在调查。但是从事发当时的照片中可以看到,祥祥手上一个鸡蛋大的伤疤,而妈妈刘青梅手腕上也有一个伤口,疑似为触电后造成的。

  “我儿子死了,我天天抱着我儿子的衣服,再也回不来了,我儿子没有了……”触电身亡男孩母亲叫刘青梅。虽然事情已经过去5天,可一想到事情发生的经过,这位母亲就泣不成声。

  千万要告诉你的孩子

  救人前一定牢记:想要营救触电的同伴是有危险的,如果条件允许,首先应该寻求大人的帮助,即使情况紧急也要量力而行。

  首先要关闭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尽快脱离电源。

  如果没有办法使同伴脱离电源,要踩在木板上去救人,同时避免直接接触他的身体,防止造成你自己新的触电。

  当同伴脱离电源后,应该立即检查其全身情况,特别是呼吸和心跳的状况,如果同伴触电情况较轻,神智清醒,呼吸、心跳都很正常,就让对方就地平卧,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防止继发休克或心力衰竭。

  如果触电的同伴呼吸、心跳已经停止,在脱离电源后要立即将其移到通风较好的地方,解开其衣扣、腰带,保持其呼吸道通畅;然后进行人工呼吸,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并尽快呼叫大人来急救。

  据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