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18岁小伙脖子肿大以为上火 一查原来是恶性淋巴瘤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8-20 16:09:21

近日,改编自熊顿畅销漫画的同名电影《滚蛋吧!肿瘤君》正在热映。漫画家熊顿身患恶性淋巴癌,却以自己的抗癌经历创作出了坚强幽默的作品,在感动的同时,大众也引发了对于肿瘤的再次关注。今天,我们邀请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化疗科主任、主任医师谢聪颖为大家解读恶性淋巴瘤。

90后患恶性淋巴瘤却一直当“上火”治

不久前,来自市区的一个18岁小伙子来到附一医肿瘤科,说自己脖子一侧一直肿大,一开始以为是上火牙痛造成的,就吃消炎药、降火药,但是肿块依然没有消退,反而越来越大。他家人找到一个民间土秘方,说是敷草药能消肿,但是敷了半个多月依然没有丝毫作用。

经过检查,他被确诊为恶性淋巴瘤。

而这样误以为上火、牙痛,其实是恶性淋巴瘤的病例,在附一医每年都会碰到几十例。根据附一医病案室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该院就接诊了600多例恶性淋巴瘤病人,其中20岁以下的病人达14例,占了2%~3%;35岁以下的占了15%~20%。

手机辐射不会致癌25岁以下人群应少拍X光

谢聪颖医生介绍,淋巴瘤的高发群体就是中青年人群,发病因素除了病毒感染、化学致癌物接触外,自身免疫力下降也是高危因素。

而中青年的免疫力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如压力太大,情绪不稳定、从不运动、熬夜等。尤其是心态,她发现,一部分肿瘤病人发病前大多精神压抑,郁郁寡欢;有些则是压力太大,天天说太忙了。这样的人,就容易引起免疫力低下,导致病毒感染。

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是:现代人离不开手机,那么手机辐射以及家庭和公共场合的无线路由器,会诱发肿瘤吗?对此,谢聪颖医生认为,X射线属于电离辐射,电离辐射会引起人体细胞离子化,引起细胞突变而致癌;而手机、无线路由器以及微波炉等则是非电离辐射,不会引起人体细胞离子化,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手机的电磁辐射对人体有致癌性。所以她提醒25岁以下人群,尤其是儿童,应尽量少拍X光,远离X射线。

出现无痛性淋巴肿块长期低热就要引起高度重视

在电影中,女主角熊顿突然晕倒在地才被发现是得了淋巴瘤。对此,谢聪颖医生认为,女主角的淋巴瘤应该不是早期的,而是到了晚期,已经发生了神经系统或心肺转移才会发生昏迷。事实上,在发病早期淋巴瘤的症状容易被人忽视而延误了治疗,因此常被称为“最会伪装”的癌症。

平时如何发现淋巴瘤的早期预警信号?谢聪颖医生介绍,如果发现以下信号:出现无痛性进行性增大的淋巴肿块,长期不明原因的低热、消瘦、多汗,就要引起高度警惕,及时就诊,因为这是淋巴瘤的首发症状。特别是年轻人,当发现淋巴结肿大时,往往没有往淋巴瘤这方面考虑,认为是上火了。这类患者首诊科室往往是去看口腔科、五官科等。临床上恶性淋巴瘤以表浅淋巴结肿大为首发表现者,有70%~80%在初诊时被确诊为淋巴结炎或淋巴结结核,以致延误治疗。

另外如何区别于一般的牙龈肿痛呢?如果使用抗生素后,肿块非但没有小下去反而增大增多的,那就不是牙龈肿痛引起的。

淋巴瘤早期通过健康体检是可以发现的。一般医生通过对脖子的触诊即可摸到肿大的淋巴结,还可以通过颈部、腹部B超进行筛查。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