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宁波2地入围浙江文化产业10强县 将获资金政策扶持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8-20 19:42:46

日前,浙江公布文化产业10强县(市、区)名单,杭州的滨江区和西湖区、金华的东阳市和义乌市、宁波的鄞州区和慈溪市、湖州的德清县、绍兴的柯桥区、温州的鹿城区、台州的黄岩区榜上有名。

此外,浙江还公布了30个“省重点文化企业”名单,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入选。 (宁波网注:宁波有3家企业入选,分别是: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文化产业10强县将获资金政策等扶持

浙江在线记者发现,此次公布的文化产业10强县(市、区)中,杭州、宁波、金华各占据2席位置,温州、湖州、绍兴、台州各占一席,而嘉兴、衢州、舟山、丽水并无县(市、区)入选。

根据《浙江省“文化产业10强县(市、区)”认定办法》和《浙江省“文化企业30强”的认定办法》,拟申报“文化产业10强县(市、区)”的县(市、区)须把文化产业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且有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文化产业增加值须超10亿元(含10亿元)或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而拟申报“文化企业30强”的文化企业必须在浙江省注册,规范运营2年以上,企业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为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舆论导向、内容生产和经营方向正确,运营状况和社会反映领好,无违法违纪行为。

浙江“文化产业10强县(市、区)”认定工作与“文化企业30强”认定工作均为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入选的区县及企业将获得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扶持。

其中, “文化产业10强县(市、区)”将由省委宣传部领导进行对口联系,并会同有关部门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闻宣传、规划支持、政策扶持、项目推进、企业上市、银行信贷、品牌推介、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省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优先考虑支持10强县(市、区)的文化产业项目。

30个省重点文化企业将由省委宣传部进行对口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并会同有关部门在品牌宣传、规划支持、政策扶持、项目推进、企业上市、银行信贷、组织参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省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安排向30强企业倾斜。

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5% 已成支柱产业

近几年,浙江文创产业发展迅猛。2010年,浙江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56.1亿元,占GDP的3.8%;2012年这一数值和比值又达到1581.72亿元和4.56%;到2013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880.40亿元,占GDP的5%,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目前,浙江已经有15家文化类上市企业,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浙江占据4席。浙江已有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85683个,列全国第四位,个体经营户99933个,列全国第二位;已经拥有中国(杭州)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和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四大全省性文化产业展示交易平台。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编辑/胡芸

附: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名单(2014—2015年)

杭州市滨江区

杭州市西湖区

东阳市

宁波市鄞州区

德清县

绍兴市柯桥区

温州市鹿城区

义乌市

慈溪市

台州市黄岩区

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名单(2014—2015年)

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

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华数数字电视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好易购家庭购物有限公司

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时代电影大世界有限公司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

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

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金华比奇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电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奥光动漫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明牌珠宝股份有限公司

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阮仕珍珠股份有限公司

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吉安集团有限公司

新世纪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同城市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西泠拍卖有限公司

浙江新云木业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