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迟来的婚纱照 三位抗战老兵的“七夕”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2015-08-20 19:49:01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沈怡华 实习生 陈昊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对于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们,“青春”或许就是一场场炮火连天的战役、用热血生活铸就的新生。对他们而言,轰轰烈烈的爱情,实在是太过奢望的事。

今天是七夕节,中国的情人节。老兵们不了解这个节日,在他们看来,这只是和平年代守望幸福的平静一天,没有鲜花也没有巧克力,他们只相信,牵手了就是一辈子。

昨天,在钱江晚报今日桐乡和桐乡市爱心联合会的发动下,爱心商家英格丽影像和桐乡美媚化妆品生活馆的工作人员带着婚纱、礼服和化妆包来到桐乡3位抗战老兵家中,为他们补拍了迟来的婚纱照。

1.吕茂福84岁 赵云珍78岁 

 认定了对方,一起走过59年

夫妻两人性格迥然不同,很多时候,吕茂福安静地坐在一旁,听老伴讲着生活中点点滴滴。唯有说起关于抗战的事,他才会手舞足蹈。老人曾在抗战中立下过赫赫战功,敌人的子弹曾打在他的右胸。

当年,吕茂福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回来后,生活在余姚,在同事的介绍下认识了赵云珍。后来,跟随部队,两人一起辗转到江苏,又到安徽,到了1989年才来到桐乡工作。吕茂福是桐乡先锋机械厂的党委书记,赵云珍是医生。

看着工作人员手中提着的婚纱,赵阿姨还是挺憧憬的:“年轻时喜欢打扮,现在老了,穿着怪难为情的。”

化妆师为赵云珍化妆。

赵阿姨说,老吕自己有一套西服,花了1000多元买的,一次也没穿过,就穿那套吧。

换婚纱时,赵阿姨偷偷告诉记者,老吕几年前被查出得了前列腺癌,现在定期在做化疗,病情控制得不错,不过去医院换尿管都得自己陪着。

换装出来的赵阿姨有点不自信,盯着吕茂福问:“行不行?”“好的,好的,不好当时也不要你了。”两人对视着直乐。

老吕跑进房间拿出一摞盒子,里面放满了他的军功章。他挑选了几个别在胸前,这是他一辈子的骄傲。

吕茂福和赵云珍。

吕茂福说,当年两人结婚时就摆了几桌酒,照片都没拍。“我们那代人是苦过来的,对物质生活没啥高要求,认准了对方,就是要走完一辈子的。”

2.缪凯88岁 吕彩娥78岁

 虽是再婚夫妻,但老两口相互扶持走过26年

两位老人不讳言是再婚夫妻。缪凯是江苏如皋人,参加过抗日战争,身上留下累累伤痕。离休后他随妻子到桐乡生活,没曾想,妻子患病离世。在子女的支持下,老缪和同样丧偶的吕彩娥结合在了一起,共同走过20多年,两家早融为了一家人。“婚纱?不穿不穿,被人家笑话的。”吕阿姨坚持着要穿自己的衣服拍照。这时,缪凯的三儿子正好来看望老人,了解情况后,三儿子劝着吕阿姨:“妈,咱换上拍吧,挺有意义的。”

在众人的劝说下,吕阿姨答应换上婚纱。吕阿姨说前几天腿崴了,住了几天院,都是两方子女忙前忙后来照顾。“别人问我几个子女,我都说7个。”吕阿姨说,老两口相互扶持一路走来,老伴现在耳朵不好,她就是他的传声筒。吕阿姨告诉记者,子女们特别团结孝顺,子孙满堂,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事呢。

吕彩娥为缪凯系领结。

穿好白色西装的老缪站在门口等着,婚纱穿在吕阿姨身上,如同定做一般,光彩照人。

化妆师为吕阿姨涂口红,老缪就在旁边歪着脑袋好奇地看。“涂上口红更精神了。”吕阿姨惦着脚为老缪系领结:“他呀人好、老实,对子女都一样好,就是生活能力太差,家务啥都不会。”

缪凯和吕彩娥。

拍照时,两人紧紧靠在一起。“老先生将手搭阿姨肩上。”摄影师指挥着,可吕阿姨害羞地躲开老缪的手,好几次笑场。

吕阿姨说,自己常听老伴讲当年打仗的故事,特别佩服他,眼睛里满满都是爱。

3.何志刚88岁 曹佩林83岁

 在工作中结识,后旅行结婚,59年共同走过

何志刚桌上放着他撰写的抗战日记,一笔一划规规整整。当年,老人参加过新四军浙东纵队,后又在华东野战军一纵队从事革命工作。他和老伴也是在工作中认识的“当时她在崇德县做会计,我在武康县(现德清)做宣传教育工作。有一次在嘉兴开了7天会,后来又在火车站碰到,两人聊得不错。”至于当时谁先追谁,两个老人像小孩子一般,谁都不肯承认。

最后老何败下阵来:“我先给她去了几封信,但都是问候性质的。”曹阿姨也“不服输”:“其实当时身边有好几个追我呢,我就以工作为重拒绝了。”

何志刚和曹佩林当年的结婚照。

1956年,两人结婚了。当时两人采取的是时下最流行的旅游结婚。“其实是没钱,办酒要花很多钱的。”老何告诉记者,两人请了假去杭州玩了7天,并在杭州有名的活佛照相馆拍了一张合照,当作是结婚照。这张照片至今仍被老两口摆在家中显眼位置。

几年前,曹佩林突然中风。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老吕就肩负起照顾妻子的重任,对于这一切,他拦着妻子不让她多说。“这有啥可说的,夫妻之间不就是相互扶持走下去嘛。”

何志刚和曹佩林。

考虑到曹阿姨的身体状况,两人没有换礼服。但穿着汗衫,坐在老藤椅上逗着嘴的老两口同样让人动容。“以前在网上看到过老人为妻子补办婚礼,戴戒指的,很感动。”为抗战老兵们拍照的英格丽影像经理朱法清说,今天自己也做了一回这样的事,觉得特有意义。

据钱江晚报·今日桐乡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