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20亿投资北斗卫星产业链 阿里牵手中国兵工集团
稿源: 浙江新闻  | 2015-08-20 21:10:29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早在去年就有传言称阿里将与中国兵工合资,今年5月中兵北斗与上海市杨浦区签订协议时也曾进一步确定了合资的消息。几番传言中,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不断上升,从最初的10亿增加到最终敲定的20亿。

传言已久的阿里巴巴投资北斗卫星产业链一事终于落地。

8月19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称:“中国兵工”)宣布其与阿里巴巴投资20亿元成立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后者注册资金为20亿,双方各占股50%,落户上海杨浦区。

根据企业注册信息显示,代表两大集团投资的分别是中兵北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兵北斗”)和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于本月18日刚刚注册成立。

事实上,早在去年就有传言称阿里将与中国兵工合资,今年5月中兵北斗与上海市杨浦区签订协议时也曾进一步确定了合资的消息。几番传言中,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不断上升,从最初的10亿增加到最终敲定的20亿。

2012年开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GPS系统、俄罗斯的GLONASS导航系统后的全球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此番互联网巨头入场后,北斗产业链将有望脱离研发企业散乱的格局,开始迈入兼并整合期。

阿里入局北斗产业链

中国兵工集团方面对外表示,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将以“互联网+位置(北斗)”的理念,通过北斗地基一张网的整合与建设,基于云计算和数据技术,构建位置服务云平台,以满足国家、行业、大众市场对精准位置服务的需求。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兵工集团是中国两大兵器生产研发央企之一(另一家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现有子集团和直管单位47家(12家上市公司)。其中,北方导航(600435.SH)、光电股份(600184.SH)、凌云股份(600480.SH)三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系统业务。

记者查询企业注册信息了解到,千寻位置网络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北斗及导航信息网络服务、位置信息网络应用软硬件的研发、销售和服务。中国兵工官网的消息称,该公司定位为一家“面向企业和开发者、提供精准位置服务运营的平台型公司”,最终目标是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团。

如今消息一出,业务直接对应的北方导航在19日应声涨停。不过,记者查询企业信息发现,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兵工一方的股东中兵北斗公司为中国兵工集团独资,而这意味着该业务目前暂未被装入北方导航等上市公司。

近年来,北斗导航卫星正在加速民用领域的拓展。不过,截至目前,百度、高德等国产地图应用仍然是采用的GPS导航,北斗系统只在车载导航系统上有所应用。

今年3月,首颗新一代的北斗导航卫星正式上天,将开展新型导航信号体制等实验验证工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建设提供依据,而这也标志着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建设进入新阶段。按照计划,2015年下半年还将有更多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

中国兵工整合产业链

早在一年前,中国兵工集团和阿里巴巴将合作开发基于“北斗”的位置服务的消息就已不胫而走。当时的说法是合资公司定位北斗导航运营服务,注册资金为10亿。记者注意到,当时多家券商分析师将这一消息预判为北斗产业链前景可期的重要信号。

随着北斗系统在民用领域发力,“北斗概念”今年成为重要的主题投资机会之一。北方导航、中国卫星(600118.SH)、海格通信(002465.SZ)等一批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股价都有突出表现。有券商更是做出预测,到2020年北斗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不过,由于仅有短短三年的发展历史,北斗产业链现阶段的发展尚显稚嫩。今年上半年的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北斗星通(002151.SZ)董事长周儒欣就指出目前北斗产业“小、散、乱”现象严重——全国有11000家产业链上的企业,其中14家上市公司仅能占到市场的6%。“北斗产业将进入并购整合期。”周儒欣直言。

进一步整合产业链也正是中国兵工的思路。今年5月15日,中兵北斗与上海市政府、杨浦区政府签订项目落户协议,将对北斗产业公司进行投资、并购重组等操作,以期整合发展北斗产业,而这也是千寻位置网络公司落户上海而非其他城市的重要原因。

彼时,中兵北斗方面除了进一步确定阿里巴巴将与其合资之外,还透露将建立首期20亿的产业基金,以推进北斗芯片、终端和软件联盟的集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