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男子花重金买8个8“豹号”人民币 疑被改号遭骗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9-02 11:12:06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02日 讯昨天,温州乐清男子陈先生向本报反映,他花18500元,网购了8个“8”连号第五套人民币,面值总计181元。但他收到货物后,却发现被改过号。反假币专家建议,现在骗子制假技术高超,市民要慎重收藏带特殊号码的人民币。

陈先生购买的是分别是面值1元、10元、20元、50元、100元的第五套人民币,其冠字号上的数字全都是8个“8”。在钱币收藏界,8个“8”的号码被称之为“豹号”,难得一见,价值不菲。

陈先生是一名钱币收藏爱好者。几个月前,陈先生在一家钱币收藏专业网站上进行了注册,并买入了一些特殊号码的人民币进行收藏。8月25日,陈先生与论坛上的广东杨先生进行交易,以18500元的价格,买下了“豹号”人民币。支付好货款,通过快递收到货后,陈先生发现,这些纸币上冠字号的部分“8”油墨痕迹重了一些,怀疑是被改过号的。但广东的杨先生坚持认为自己没改过号,不愿意退回18500元。

连号人民币连闯“仪器关”

昨天陈先生带着这5张人民币,分别来到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以及一家钱币博览馆进行鉴别。在验钞机上,这些人民币均没有发出警报。该科反假币专家孙先生表示,这些人民币原本就是真钞,如果仅仅是改动冠字号数字,没有破坏底纹,验钞机没办法进行辨别真伪。

钱币博览馆负责人周馆长专门拿荧光灯进行照射,仔细观察这些纸币的底纹是否有破损等情况,但起初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后来孙先生与周馆长再用放大镜细看,与多张真钞上的数字进行比较,终于看出了一些端倪。“很可能是从3或6等相近数字,进行了改号处理。”孙先生与周馆长表示,这套人民币上的部分“8”,有人为改动的痕迹,比如里面油墨没处理干净等。

“骗子制假技术高超,市民慎重收藏带特殊号码的人民币。”孙先生表示,一些不法分子见特殊号码人民币收藏有市场,觉得有机可图,就在冠字号码上动手脚,之前方法比较粗糙,会破坏底纹,但如今制假技术也变高超了,辨别的难度加大。如果查实冠字号码的数字确系被改,按规定这属于变造币,可以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周馆长表示,市民通过网络购买这些特殊字号的人民币,更要多加提防。最好是当面亲自验货后,再进行支付货款。万一发生纠纷,往往维权困难。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