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母亲捐献死亡儿子器官救5人 你会这样选择吗?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2015-09-04 10:02:05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叶红 见习编辑 史健岚

9月2日,对于河南大姐丁喜兰来说,是永生难忘的一天。儿子马猛恩因车祸重伤,医生在这一天正式放弃所有抢救,儿子走了;可这又是儿子“重生”的一天,因为小马捐献的肝、肾、眼角膜等器官已于2日正式移植到5个人的身上,从某种意义上说,小马还活着。

“儿子才25岁,身体那么好,希望他的器官能帮助别人延续生命。”9月2日,在柯桥区中医院,丁喜兰大姐边哭边说出了自己的初衷。

显然,这是一位母亲对生命能给予的最崇高敬意。

“我嫂子是名农村妇女,她能主动作出这样的决定,我们很意外,也很佩服。”小马姑姑一直陪在丁喜兰的旁边,对于嫂子家的情况,她再了解不过。

小马的父母身体都不太好,两口子守在老家料理几亩薄地,养育两个年幼的女儿。小马是家中的长子,为了补贴家用,他才外出打工。这些年来,他打工所挣的钱是家里最大的经济来源。正因为此,小马的出事,让丁喜兰一家的天都塌了。

8月31日凌晨,由于一场意外的车祸,小马后脑严重受伤。柯桥区中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陈荣告诉记者,当时,病人被接到急诊科时,状态已非常差,两侧瞳孔均放大、丧失自主呼吸,血压非常低,虽然这两天一直尽力抢救,可病人的情况一直没有好转。

知道儿子快不行了,9月2日上午,丁喜兰向柯桥区中医院医生提出,希望能捐献器官,只要儿子身上哪个器官好用,全部捐献给需要的人。

得知消息后,医护人员也被感动了,出于尊重,第一时间帮着联系了柯桥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

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猛恩家人的义举十分难得,迄今为止,小马是柯桥区第三位人体器官捐献者。

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已停止死囚器官使用。如今,公民自愿捐献已成为唯一合法器官来源。

截至2015年8月19日,中国实现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4737例,捐献大器官12748个。其中,2015年已实现捐献案例1590例,大器官4414个。

目前,中国器官捐献在数量上已处于亚洲国家首位,百万人口捐献率达到2左右。

中国的器官捐献工作宛如刚出世的婴儿,尽管刚出生,却成长的非常健康快速。纵观全国,器官捐献成功的实例比比皆是。

但是,目前,中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着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余例,也就是30:1的标准,有很多病人仍在苦苦等待器官捐献。

今年8月22日,中国首部《中国器官捐献指南》正式发布。

指南共分十八个篇章,对中国器官捐献相关原则和政策进行了阐述,包括公民器官捐献的伦理道德、法律、捐献组织架构,中国器官捐献三类死亡判断标准,供体维护、器官功能的评估,器官获取的有关技术及分配准则,器官捐献协调员队伍建设,以及人道主义救助政策等内容。

“希望通过指南的传播,消除公众对器官捐献的误解与偏见,提高公众对器官捐献的关注和认可。”该指南主编、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表示,中国正在医疗系统内推进器官捐献、获取、分配和移植的进程,确保我国器官捐献符合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最终使中国的人体器官移植事业光明正大登上世界移植舞台,为世界移植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柯桥日报、新华网等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