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90后吃货厨师大胖和小胖 成为绍兴鉴湖中学红人
稿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 2015-09-04 13:08:48

90后吃货厨师大胖和小胖 成为绍兴鉴湖中学红人

大胖(右)和小胖

90后吃货厨师大胖和小胖 成为绍兴鉴湖中学红人

大小胖正在工作

“大胖、小胖,上了大学就吃不到你们做的菜了,我会很想念的。”

张莹钰今年夏天刚从绍兴鉴湖中学毕业,马上就要去大学报到了,除了老师、同学,让她依依不舍的,还有学校食堂的两位厨师——大胖和小胖。

私底下,他们被学生们评选为全校最受欢迎的人。

大胖和小胖有何高明之处,能让同学们如此推崇?他们的身后,有什么有意思的故事?

90后吃货兄弟 子承父业当厨师

9月1日,鉴湖中学新学期开始了。

上午9点,我到学校时,同学们正好做完课间操。我随意找了两个女同学问,你们吃饭喜欢在几楼?学校食堂一共有三层,三楼是教工食堂,一楼二楼是学生食堂。

两个人的回答很一致:二楼,因为有大胖和小胖烧菜。

在食堂,我见到了传说的胖兄弟。

大胖是哥哥,叫张文虎,22岁。小胖是弟弟,叫马来新(随母亲姓),20岁。

大小胖老家在河南三门峡,一家四口都在这所学校,爸爸张万军是厨师长,妈妈在食堂帮厨。

大小胖都不高,1米65左右,但体重都在140-150斤左右,“从小吃出来的”,大胖笑眯眯地说,爸爸今年46岁,做了半辈子厨师,来绍兴打工以前,就是在老家开餐馆的,两兄弟从小不缺好吃的。

当厨师的老爸,自然知道做这行的辛苦,尤其学校食堂:每天早上4点半就得起来,早中晚三餐都要做,自己的三餐却不规律,长时间站灶台,很容易胖。

原本张万军是不希望两个儿子做厨师的,“但是啊,这两个小子书读不进啊,都是读完初中就不读了,只能跟我学厨师。”张万军想着,这至少还算是一门手艺,将来饿不死。

大胖初中毕业后跟着父亲学做菜,两个月以后张万军问他:“当厨师苦不苦?”

大胖说:“还行,有得吃多好。”

小胖和哥哥一样,初中毕业进了厨房。

让晚到的学生也能吃上热菜

2011年,一家四口来到鉴湖中学。

在二楼厨房,张万军是厨师长,负责指导,小胖负责粗加工,比如炸大排,焯豆芽菜,大胖负责掌勺。

作为资深吃货,兄弟俩对食物的要求很高。

杨波是食堂负责人,是他先发现了两兄弟与其他厨师的不同之处。

进食堂工作的第二年,学校搬了新校区,学生一下子增加了,饭点打饭的队伍总会排很长,往往到最后,菜都变冷了。

大胖主动跟杨波说,想改变一下以前烧菜的安排,“是不是可以把菜分成几批来烧,这么做,就能保证让最晚一个到食堂的同学也可以吃到热菜。”

大胖说,这是父亲教给他们的,“我爸以前在老家开餐馆,他知道对客人来说,东西第一要好吃,第二要新鲜,所以到了食堂以后,他也一直这么要求我们,不能让来得晚的学生吃冷菜。”

从每天的厨余来看,这样的做法还帮学校减少了很多浪费。

杨波很认可这样的做法,他心里认定,这两个小胖厨师是“蛮灵光的”。

不过这样一来,大胖小胖工作的时间就变长了,至少比一楼只炒一次的厨师,要多花一倍的时间。

收集学生意见

从QQ到贴吧

一般,大胖中午会烧12个菜,4荤8素。开学那天,有两个菜是根据同学们的留言定下来的,一个是红烧大排,一个是酱爆茄子。

让学生定吃什么,也是兄弟俩想到的点子。

2012年秋季刚开学第一个星期,张莹钰晚自修放学时遇到了大胖,闲聊的时候说起:“在百度贴吧上,有很多同学都在发帖表扬你们呢,说你们菜烧得好,就是每学期的菜品不够丰富。”

那天,两人相互留了QQ,以后每隔几天,张莹钰收集身边同学的意见,转给大胖,甚至还会在QQ上点菜。

大胖很用心,把张莹钰的话记在心里。“反正都是烧菜嘛,同学们喜欢吃什么,我就尽量烧什么,只要他们吃得开心。”慢慢地,学校食堂可以私人定制的消息传开了,一个月后,一大拨同学慕名来加大胖的QQ。

“我那时候感觉事情有点搞大了,人太多,我都来不及回复他们。”大胖说,那天晚上,兄弟俩躺在宿舍里讨论这个问题,“要不索性就在学校贴吧注册一个号码,直接在上面和他们互动好了。”

第二天,贴吧上出现了“食堂大胖”和“餐厅小胖”两个新用户,每次他们一上线发帖,底下留言的人总是最多的。

以前学校食堂的口味比较清淡,在贴吧上互动以后,大胖就问同学们能不能接受一些辛辣的菜品。

“其实我最拿手的是烧剁椒鱼头,但怕没有人买。”大胖的发帖得到了很多同学的支持。

第二天,20个剁椒鱼头5分钟就卖完了。那天晚上,贴吧里一片赞美声。“我和弟弟几乎没睡着,一直在刷着看留言,那种感觉太爽了,从开始做厨师以来,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快乐过。”

食堂阿姨的爱与烦

53岁的杨阿姨在食堂帮厨,她对两兄弟也是赞不绝口:“有力气,手脚快,人也很机灵的,我不太会说普通话,有时候要什么东西,只要噘一噘嘴巴,他们就能领会,马上给我递过来。”

杨阿姨有一个儿子,今年25岁了,“跟这两兄弟比比,真的气都气死了。”

杨阿姨一边包着饺子一边说,儿子大学毕业好多年了,工作不停地换,做一行不喜欢,换一行还是不开心,一点都不踏实。

不过,杨阿姨说,两个胖厨师其实也给她带来烦恼:因为大胖小胖的菜受欢迎,每天来二楼吃饭的同学要比一楼多很多。杨波去年做过统计,全校大概1500名学生,喜欢来二楼用餐的有三分之二。杨阿姨每天要洗的餐盘也就多了很多,“至少要比楼下多一倍啊!”

胖厨师的小梦想

学校比较偏僻,下班以后,两兄弟一般都只在学校里转转,在宿舍里上上网,讨论一下第二天的菜。

大胖梦想着以后有一家自己的餐馆,多赚点钱。

大胖说,母亲因为得了乳腺癌,已经化疗过好几次,后续治疗需要很多钱,要靠他们爷仨。

“尽量多分担一些家里的事情吧,现在练好本事,将来肯定有用的。”大胖说,最近三五年,他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想法,先让同学们吃好,“我也偷偷地想,做食堂厨师能这么受欢迎,估计也不多吧,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继续做下去。”

张万军看来,大小胖不可能一辈子在食堂烧菜,拿着3000块一个月的工资,但他们现在还年轻,应该多锻炼,等有机会了,就让他们开一家餐馆,让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