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明日浙中南有集中降水 下周二将迎来“白露”节气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9-05 20:29:20

明日浙中南有集中降水 下周二将迎来“白露”节气

夏末赏荷 林云龙/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施菲菲)“红色小长假”已进入尾声,明天虽是周日,但也是上班的节奏。“雨水君”也是一样,上班第一天会袭击浙中南地区。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过程性降雨。

今明两天,浙江将自北而南出现较明显的降水天气。其中,今天浙北和浙中地区的局部已经出现大到暴雨。明天,降水主要集中在浙中南地区。

具体来说,今夜浙江东南沿海阴有雷阵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夜里雨止转多云;浙西北阴转多云;其它地区阴有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明天浙南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浙中阴有阵雨,中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浙北多云。

就杭州而言,今天夜里市区的降水会结束,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明天阴到多云。省气象台表示,从9月7日起,全省天气将转好,会以多云天气为主。

9月8日,也就是下周二,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白露”。这意味着开始有露水了。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为什么会出现露水呢?这要从露点说起。它是指固定气压下,空气中的气态水达到饱和而凝结成液态水所需要降至的温度。而当露点低于0°C时,称为“霜点”,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一个半月以后,霜降节气就会如期而至。

不过,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表示,二十四节气主要反映黄河流域的气候特点,对浙江不一定适用。大家还是要以省气象台的具体天气预报为准。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