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对吃货们来说 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临安山核桃今年要涨价
稿源: 现代金报  | 2015-09-13 07:25:46

白露到,竹竿摇。每年白露一过,临安大大小小的山坡上,就会出现成千上万挥舞竹竿、扛着麻袋的村民打山核桃的壮观景象,每个人脸上都流露着丰收的喜悦。昨天,记者从临安山核桃产业协会获悉,今年临安山核桃的产量将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前段时间的连续阴雨。上市后的价格与去年相比,或许有1-2成的上涨。想尝今年新上市临安山核桃的市民,预计9月15日左右,就会有第一批临安山核桃上市了。 □记者 马佳丽

今年买山核桃炒货 市民要多掏腰包了 

临安昌化镇朱穴村是临安市山核桃产区之一,从几天前开始,原本安静的小山村变得异常热闹,一进村子就会听到此起彼伏的敲打声,这是村民们在打山核桃,“一般早上六点钟就上山了,今年的山核桃长得不错,质量比去年要好。”昌化镇朱穴村山核桃种植户胡根仁今年52岁,农闲的时候就做拖拉机生意,一旦到了打山核桃的日子,便立马重操旧业上山打核桃。 

胡根仁告诉记者,他家里种了70余棵山核桃树,目前每天一早开始到晚上天黑,他与妻子都忙着打山核桃。“大概要打一个星期左右,打完收集好,就等着人来收了。”胡根仁妻子说,今年的山核桃收购价较去年相比,略有上涨,“水籽(注:果子去皮之后的产品)可以卖到28到30元左右一斤,比去年高2成左右。” 

记者从临安林业部门了解到,根据统计,今年山核桃的收购价普遍比去年贵了10元左右,山核桃收购价的提高,也意味着今年大家买山核桃炒货要比往年多掏腰包了。据临安市山核桃协会粗略估计,今年中等大小的山核桃炒货,要卖到50-60元一斤。当然,这个价格是协会的预估,并不是对商家的要求,最终成交价还是由市场来定。不过,按照往年的经验,协会估价还是蛮准的。

倒春寒外加结籽期多雨 使得山核桃减产 

山核桃收购价之所以上涨,和山核桃减产有关。据临安林业部门估算,今年临安山核桃总产量预计在9000吨左右,与去年相比,减产约20%左右。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临安的山核桃减产20%呢?

临安市山核桃协会秘书长丁立忠表示,这当中有冻害、台风等因素影响,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今年五六月份多雨、阴天,“而那段时间刚好是山核桃的结籽期,而低温多雨的天气是十分不利于出籽的。” 

记者询问了山核桃的种植户,也了解了山核桃的生长过程,一般来说,山核桃在5月结果,那时候大小和绿豆差不多,到6月底左右,就有第一次膨大,变成拇指头大小。胡根仁说,这期间雨量过多,树营养不好,就容易导致结籽少。 

“而且,在6月底左右,为第二年准备的山核桃雄花也开始形成,因此最需要大量的营养。”丁立忠解释,核桃树出于生殖本能,会先保障雄花发育所需的营养,自动淘汰一部分核桃幼果,导致落果较多,产量就自然减少了。另一个原因则是,在高海拔地区,今年有过一次倒春寒,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山核桃的产量。 

为提高采收安全性

今年首次推行自然落果法 

在往年,打山核桃经常出人命,这也使得人们在品尝美味山核桃时,带上了一丝对种植户的担忧,那么,为什么打山核桃那么危险?胡根仁告诉记者,山核桃树的生长条件十分恶劣,生长环境一般都是陡峭,比较远,山核桃树太高,“人要走很多路,到山上还要爬上去,很费体力,要是没站稳,一个趔趄跌下去,头碰到石头就可能会摔死。” 

而且,打山核桃是一门技术活,人要爬上树,还得在树上站得牢,站得稳,还要用竹竿把山核桃打下来。胡根仁说,“不少技术娴熟的老种植户技能、体能都在下降,有些人已经不能胜任这个工作了,所以都会请一些山核桃采收时节的临时帮工,这些人员中可能不少对山核桃的采摘并不熟悉,所以,出事的几率就会大一些。” 

昨天,记者从临安方面了解到,在主产区岛石镇的自然落果试点村,山核桃林里铺设了围网,农户只需要等着山核桃自然掉落,再去捡拾。今年是临安山核桃自然落果法采收推广的第一年,新方法提高了采收安全性,降低了采收成本,也更有利于生态化经营。 

记者了解到,今年临安采用自然落果法的山核桃林,占了总数的1/7左右。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