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智博会签约一批智能制造项目 宁波制造插上智慧翅膀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9-14 08:21:33

第五届宁波“智博会”展出的智能装备。 郭戟铠 摄

记者 应磊 周松华

这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无数创意火花让世界更加生动。

这几天,在宁波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掀起阵阵智慧浪潮。智博会上,一批智能项目的签约,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能。签约的28个项目总投资72亿元,涉及到智慧云、跨境电商云中心、工业机器人、互联网+、物联网等多个领域。

新松机器人落户宁波

均胜普瑞研发的一款工业机器人,输入一定程序后,机械臂可将无规则的产品按一定逻辑拼接,还会与人进行掷骰子游戏;自动焊接装料机器人能展开长臂,完成各种不同类型部件的焊接作业,多适用于汽车零部件、造船等企业……智博会上,各种发挥神奇功能的工业机器人让人大开眼界。

在新松展位上,3个可爱的机器人来回移动端茶送水。机器人采用激光自动导航,不仅灵活自如,还可自动避让行人。“不久后,这些激光自动导航智能服务机器人也将出现在宁波的餐馆里。”新松展位负责人薛晓亮说。

展位上,两个长臂六轴工业机器人挥舞机械手,伸缩自如。专注于工业机器人,新松呈现一幅未来无人工厂的图景。“无人工厂将成为今后工业发展的终极形式。”薛晓亮说。去年新松在宁波市场的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预计3至5年内,在宁波市场的产值将达到1.5亿元。

在这次智博会上,新松签约落地宁波,根据协议,新松将在宁波注册成立宁波新松机器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宁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建设运营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络平台;合作共建宁波机器人展示厅。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认为,处在大的转折点上,制造业变革已成为一种趋势和方向。迈向工业4.0终极目标的序幕已经拉开,互联网与机器人已经成为变革的主要技术支撑力量。市场倒逼、人力和环境因素,在加速整个变革的进程。

随着工业智能化步伐的加快,宁波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机器换人”。宁波本土企业柏同科技展示一条完整的生产流水线。四五个打磨机器人协同工作,上下料、加工、检测,全部由机器人来完成,在大大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目前,这家企业已经为宁波企业定制了无人化智能生产工厂,力争成为宁波智能制造示范线。

车间里,机器人操作,通过通讯技术实现万物相连,实现智能工厂。眼下,“均胜”的数字化车间初具规模:生产主管通过ERP系统下达订单后,电脑就会自动生成原料配方指令;根据指令,智能仓储系统只需花费15分钟,就能从3层楼高的大仓库中挑选出400多原料,自动运输到车间,并导入生产货架;工人们只要将这些原料按电脑排定的次序,放到自动化流水线上,操作系统将自动完成所有生产工序。同时,生产环节的所有数据信息,都能被实施跟踪、监测、调控,生产效率由此提高了五六倍。

新一代存储技术现身

点开手机,实时路况叠加虚拟信息,附近的餐饮、厕所、便利店等一目了然,一款“智慧宁波民生V4.0手机客户端”打开智慧城市新图景。民生应用客户端,实现了生活服务“一屏打尽”的便利。

在城市日益庞大、系统越来越复杂的今天,城市如何更加宜居?解决的方案似乎就是建设智慧城市。在智博会上,IBM高级副总裁王阳就智慧城市发表了观点,科技助力提升智慧城市竞争力,在互联网趋向于产业化的大背景下,利用科技将城市生活智能化已经成为发展趋势,数据科技将引领智慧城市的转型。

IBM在宁波打造的智慧物流平台成为智慧城市的一个亮点。通过“互联网+物流平台”的组合拳,所有的物流信息都可以在系统内进行交互和整理,商品的运输过程可见、可控、可管,提高效率和安全性。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冰认为,智慧城市不是一个简单的服务,未来将成为一个新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做好智慧民生的顶层设计,坚持集约的建设理念,把信息更全面地和市民的衣食住行联系起来,用创新驱动建设,实现低成本见实效的目标,这就是智慧城市的现在和未来。

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大数据,基于大数据才能有更好的智慧城市。面对海量的数据,怎么来存储?全球搜索巨头谷歌的庞大数据信息,存储在美国面积达3个足球场大小的存储器里。而用宁波时代全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新一代存储技术——相变存储技术,只需要20平方米的存储器就可以搞定。“全芯科技”是中国第一家拥有相变存储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此前,只有美国美光和韩国三星两家企业将这项技术投入量产。

展位上,公司副总经理张家璜介绍,相变存储,是继内存、闪存之后的新一代数据存储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移动设备、大数据存储及云存储平台。根据建设进度,“全芯科技”将于明年建成投产,形成一套研发、生产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芯片产品。

可穿戴设备成新热点

医院里输液,一旦疏于看护,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空气针”事故。在智博会上,杭州法瑞尔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移动输液监护管理设备解决了这个“痛点”。设备由监护终端、接收器、中央监护平台和移动监护设备四部分组成。

监护终端卡在输液瓶的滴管部分,设备便开机工作,通过红外线扫射滴管记录下当前的“动态滴速”,通过接收器传到中央监护平台上或移动监护设备上。护士只要查看电脑端或移动端的平台,就能实时掌控患者的输液情况。

智博会上,像“智慧输液”一样的智慧产品和智能化生活场景扑面而来,智慧技术的应用也是渗透到了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未来,机器人当管家,家居智能化已经不再是科幻小说的情节。

寻找“痛点”,就是找到创新的机遇。台湾盖德科技带来一款适合老年人的健康手表。工作人员介绍,健康手表装有SIM卡,可以直接通话,待机时间100个小时。而且“易操作、可呼救、够智能”。手表通过精准的计算语言,一旦判断老人跌倒,如果5秒内没有感知到老人移动,就会自动拨打电话联系后台工作人员。后台人员会向老人进行确认,若无回应,将联系当地看护中心,看护中心将根据手表发送的定位找到老人。

在智博会健康穿戴国际论坛上,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提出,现代医疗模式正由“重疾病治疗”向“重疾病预防”转变。而在这个过程中,有“大脑”的健康穿戴设备成为强力助推剂。

“互联网+”时代,智能可穿戴设备产业是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智博会上,宁波与东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在宁波高新区建成智能可穿戴设备产业基地。

(浙江日报宁波9月13日电)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