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暗访台州腌菜加工作坊 现场环境令人作呕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9-14 11:18:50

暗访台州腌菜加工作坊 现场环境令人作呕

屈先生拍摄的腌制大坑。

暗访台州腌菜加工作坊 现场环境令人作呕

老太太在冲洗藠头。

暗访台州腌菜加工作坊 现场环境令人作呕

作坊就在工地边。

腌藠头、腌大蒜,口感咸甜酸爽,受到很多市民的钟爱。不过,当你看到腌菜加工作坊里的腌藠头过程,不知道你是否还有食欲。

昨天,市民屈先生在网上上传了一组照片,称位于台州经济开发区市府大道与疏港大道交汇处附近有一处腌菜加工作坊,当他看到里面的加工场景之后,就再也不想吃腌藠头和咸菜了。到底是什么让屈先生产生这样的想法呢?昨天记者也找到了那家作坊。

记者暗访台州经济开发区一腌菜加工作坊,发现作坊内脏乱简陋,苍蝇飞舞——

目击者:腌藠头竟那么脏

“太恶心了,我从此以后再也不吃腌藠头了。”昨天,屈先生说,前几天他到麦德龙超市附近办点事情,听人说这附近有一个腌藠头的加工作坊,因为平常自己爱吃藠头,所以对藠头的腌制过程挺有兴趣。

他在市府大道和疏港大道交叉口附近的小河边找到了这家作坊。“那作坊里太脏了,很多老太太在里面加工藠头,用于腌制的水看上去黄黄的,很脏。”

屈先生说,他听附近的朋友讲,这个加工作坊生产的腌制蔬菜似乎是加了什么“料”,出缸周期短到超乎想象。“咸菜听说腌制两三天就能出缸了。这样的生产作坊居然就在我们身边,而它生产的腌菜就在城区的菜场里销售,实在太可怕了。”

现场暗访:酸臭,脏乱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屈先生所说的这个小作坊。

在交叉路口往左,沿疏港大道走大约30米,拐进一条小路后,就隐约闻见酸酸的醋味,再往里走是一座小桥,过桥后酸味就变得非常浓烈。记者在桥头,看见距离河岸几米远的一处厂房边上,一位老太太正在用蓄水桶里的水冲洗箩筐里的藠头,老太太看上去有七八十岁。

老人告诉记者,她筐里的藠头是直接可以食用的,因为已经腌制成熟了,之所以要用水冲洗,是为了让藠头看上去更干净。

记者看到,厂房门口的地上洒落着满地的藠头皮。

老人身后就是一间大约300平方米大小的简易棚厂房,厂房里十几个与门口老人年纪相仿的老太太,围坐成两个圈,正在用剪刀剪去藠头上的根须。

这些老太太身边的地上放着盛满藠头的塑料筐,这些都是腌制好在这里再加工的。

厂房里酸味浓烈,地面潮湿,卫生环境脏乱,硕大的苍蝇时而在记者眼前飞舞,时而停在藠头上面。

货送到附近菜场销售

一名正在从一个塑料大桶里捞藠头的中年男子自称是作坊主。他告诉记者,他们是用醋来腌制藠头的,带根须的藠头都是已经腌制好的。

塑料大桶是用来清洗藠头的,捞出后放进边上的塑料桶里,再在桶里倒入调制好的水。他说,这一桶藠头的价格大约在400到500元之间,他这里生产的藠头会送至附近的菜场销售。

记者转了一圈,屋里屋外都没有看到腌制藠头的地方。屈先生说,在厂房外不远处,有一个非常脏的大坑,这才是腌制藠头的地方。“坑里的水似泥浆,阵阵酸臭,住边上的人说,这里的水常年不换,因为里面有药可反复使用。”屈先生说,水里还漂浮着垃圾。

市场监管局:将安排调查

昨天,记者联系了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即安排人员对该作坊展开调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小作坊应属于农产品加工作坊,目前类似的小作坊都是没有相关证件的,他们将在调查时核实情况,如果之前有在市场监管局报备过,那么市场监管局将督促该作坊立即整改,直到卫生情况达到相关标准。(图文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徐慧兴 文/图)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