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浙江日报】遨游学海 创业创新 宁大女生创办养殖公司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9-14 11:19:02

陈晨在海岛。

通讯员李九伟 屠春飞

大学期间前往40多个海岛进行野外生态调查,在养殖场成功研究生产出软壳梭子蟹,创办国内首家软壳梭子蟹养殖公司——宁波格瑞特水产有限公司,从2014年成立到现在,该公司已实现产值200多万元,2015年预计达400万元……你能想到,这些奇迹的创造者,是一个读大学前从未见过大海的北方女孩,一个90后?

这个女孩就是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学生陈晨!她的大学生活因为有了海洋梦,有了繁忙的科研实验、创业实践而变得更加绚烂充实。

去40多个海岛采样

从没见过海的北方姑娘,来到美丽的海港城市宁波。

陈晨进入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后,便对浩瀚的大海充满了好奇和憧憬。然而第一次见到海,却是满目黄色的海水、沿岸的垃圾、人为破坏的海岛,这让她心痛。她的专业是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她想:我该做些什么?我能做些什么才能让人们意识到海洋生态保护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于是,她决定去海岛调查海洋物种消失的规律,竭尽所能保护那些快要枯竭的海洋生物。从此,海岛成了她的野外实验室。她先后去过东极岛、南麂岛、渔山岛、象山港等40多个岛屿进行采样。每次跟随导师深入野外一线研究海洋生物,都让她对海洋增加了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她对海洋里那些从未谋面,有可能再也看不到的生物充满了强烈的保护欲,她深深领悟到自己所做的事情的意义。

随着调查第一手资料的积累,她把大量数据输入实验室建立的海洋生态信息系统,使所调查海岛的生物种类变化和更替的预测得到了实现,而这些都为海岛生态保护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数据。而她也克服了晕船的不适,现在上船如履平地。源于她的调查研究报告形成的5篇论文发表在《生态科学》等杂志上。她采集的贝类标本全部收集陈列在学院,便于学弟学妹们了解海洋生物。

从梭子蟹到软壳蟹

频繁的出海,让陈晨更多地了解到海边发生的事。有一次,她看到梭子蟹被成批运到岸上,有一只螃蟹看起来软软的,和别的螃蟹坚硬的外壳形成了鲜明对比。请教老师后,她才知道螃蟹在蜕壳时有一个全身柔软的特殊时期,被称为软壳蟹。她想,要是这种全身柔软的软壳蟹能被开发出来,岂不是不用剥壳,全身可食,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了吗?

这个想法让她眼前一亮。 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开始了从梭子蟹到软壳蟹的研究。通过实验测定,她惊喜地发现,螃蟹在软壳状态时最具高钙低脂的营养价值。这让她兴奋不已,她决定继续深入研究开发软壳蟹。

陈晨虚心向专业养殖导师请教,在导师帮助下,她明确了研究方案,开始养殖螃蟹。从螃蟹还没孵化出来就开始跟踪观察、育种育苗,确保蟹苗健康成长。待螃蟹长大后,对螃蟹蜕壳时间进行监测。养殖后期,她遇到了瓶颈:全身柔软的软壳蟹很容易被未蜕壳的螃蟹攻击而死。陈晨多方请教,尝试各种方式,终于找到了在正常生长下,避免螃蟹相互残杀的最佳方案。

在养殖场整整一年的研究,她克服了夏日里酷暑的折磨、夜间观测长期熬夜的身体不适以及女生在养殖场的种种不便,终于在实验数据的大量积累和数据分析的帮助下,首次掌握了螃蟹蜕壳变软的规律,最终掌握了软壳蟹养殖的核心技术,把软壳蟹养了出来。

她申报的成果《软壳三疣梭子蟹产品的开发研究》,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她的展示区吸引了在场的20多位院士前来参观,成为全场的焦点。她生动的介绍和陈述,获得了专家和评委充分肯定,她的软壳蟹第一次登上全国舞台。

创办首家养殖公司

自主创业,已成为当前很多大学生的选择。陈晨深感,科研不能仅仅停留在实验室,她开始了实践创业的想法。

经过前期市场摸索,她发现国内对软壳蟹这种新型水产品的期待值非常高。在几位创业老师的指导下,她和几位队友注册成立了宁波格瑞特水产有限公司,这也是国内首家研究、生产、销售软壳梭子蟹的公司。陈晨作为股东之一,主要负责软壳蟹商业价值开发。

一个新产品的面世,让大家接受是需要花很多精力的。创业初期,她每天跑酒店和生鲜超市,不被认可、遭到质疑是常事。万事开头难,经过不断的科技研发、生产中试、市场拓展,她的软壳蟹通过检测,得到了安全权威报告,营养成分测评效果满意,消费者试吃后也给予五星级好评,软壳蟹的知名度渐渐扩大,并打开了销路。2014年,公司产值达到200多万元,主要市场集中在宁波,2015年预计产值突破400余万元,带动就业15人,继续实现产品和养殖技术的再研发,市场也将从宁波、上海向全国拓展。

一步一步走来,陈晨坚持梦想、不怕吃苦的精神得到了肯定,与队友组成的软壳梭子蟹综合开发创新团队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了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这对她又是一个莫大的鼓励,让她感受到了坚持梦想的甘甜。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号角吹响,陈晨带着软壳蟹登上这个舞台,并捧得了沉甸甸的金奖!

除了海洋梦,陈晨与时间赛跑,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在校期间,她的学业成绩名列专业前茅,前不久还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她还曾获国家奖学金、宁波市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如今,陈晨已被保送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同时还收到了中科院、厦门大学等高校伸出的橄榄枝。为了延续海洋梦,她毅然选择继续留在母校学习研究,让螃蟹与海洋继续陪伴她的研究生时光!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