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清除灰色地带 激发市场活力 绍兴告别非行政许可审批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9-14 11:37:07

本报讯 (记者 黄宏 通讯员 宋亮) “不用多跑一趟了,开票时直接报验,省事不少。”说起取消外出经营的税务登记核准,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项目财务负责人王建明连声称赞。

这家公司在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包绍兴民生医药有限公司厂区内的工程设备安装。如果在以前,要在安装工程发生前,到办税大厅办理报验登记,提供《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税务登记证副本和合同原件及复印件,经税务机关核准后,才可以开展业务。现在,只需在开具建筑业发票的同时,进行报验登记,不再需要单独核准。

前段时间,绍兴市公布了一批取消和调整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在去年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的基础上,对暂予保留的市级10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再次清理。这也意味着,在绍兴,“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非行政许可审批退出历史舞台,将大大减少交易成本和制度成本,有助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绍兴市法制办法规处负责人说。所谓非行政许可审批,指的是由行政机关及具有行政执法权的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实施的,除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等确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外的审批事项,大多由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衍生”出来,初衷是对行政许可起到辅助、替补等作用,但也存在弊端。长久以来,非行政许可审批被视为“灰色地带”。

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对企业而言,节省了大量时间。过去,建设项目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前,设有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环节。现在绍兴市气象局取消了这一环节,改为由企业自主选择是否委托防雷专业技术机构开展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工作。绍兴首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鉴湖镇骆家葑区块项目办理人员陈耀钢说,“光办理防雷审批相关技术服务这块,就可以节省20天左右。”

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的同时,绍兴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以往,建设部门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有水平衡测试或节水评估。在这次清理中,这一事项被调整为日常管理工作,定期组织测试或评估。

据了解,今后,绍兴还将结合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和依法行政。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