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一周2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回国自首
稿源: 新华网  | 2015-09-14 15:19:29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13日电(记者陈晓波)在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的努力下,潜逃罗马尼亚近15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陈浩然日前投案自首。就在此前一天,潜逃意大利12年的涉嫌贪污的“村官”王靖苏也在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检察院的劝说下,回国投案自首。自从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浙江检察机关已追回潜逃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11名,其中成功劝返回国投案自首10人。

还有一个星期就满66周岁的陈浩然,原是丽水市石油公司经理。1992年10月至1995年11月期间,陈浩然涉嫌先后数次将丽水市石油公司公款共计1340万元投入到马鞍山一家钢铁公司,参与非法集资,共收取集资利息492万元。期间,陈浩然涉嫌利用担任丽水市石油公司经理的职务之便,擅自截留107.5万元利息款并占为己有。2001年2月案发后,陈浩然畏罪潜逃并藏匿于罗马尼亚。2001年2月26日,丽水市检察院对陈浩然以涉嫌贪污罪立案侦查。

去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后,丽水市检察院成立追逃追赃领导小组,积极对陈浩然本人及其家属开展劝返工作,经努力,陈浩然同意回国投案自首并于今年9月6日委托家属先行上缴赃款50万元人民币。9月9日,陈浩然乘飞机从加拿大温哥华到上海浦东机场入境,向丽水市检察院投案自首。

另据了解,今年53岁的王靖苏1999年至2002年间任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镇洪殿村村委会委员。2000年5月份至2001年底,王靖苏涉嫌与他人在协助当地政府从事温州高教园区土地征用补偿费用的管理中,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增被征土地田亩数的方式,前后共虚增土地约3.6亩,冒领土地补偿款共计12万余元,其中王靖苏分得2.6万余元。2002年被检察机关以涉嫌贪污罪立案侦查后,王靖苏先从云南偷渡到泰国,后辗转多国到达意大利普拉托,此后一直非法滞留在当地。

从2002年王靖苏潜逃后,瓯海区检察院一直没有放弃对王靖苏的追逃,并通过各种渠道劝说他回国自首,但一直无果。去年10月,最高检部署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后,瓯海区检察院加大了追逃力度,积极通过王靖苏家属、亲友协助做好劝返工作。经过多方努力,今年8月中旬,王靖苏最终表示愿意回国自首,并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人员的见证下,当场签订了自愿投案自首书,并于9月8日从意大利回国投案自首。瓯海区检察院根据王靖苏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和回国自首的实际情况,已依法对他进行取保候审。

目前,上述两起案件都在进一步侦查中。(完)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