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炉 浙江先行先试成样本
稿源: 浙江新闻  | 2015-09-14 22:45:13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曾杨希

各方期盼已久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终于落地。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正式开启。

《指导意见》共8章30条,从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明确了改革的路径和方向,并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对比于去年9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浙江省国资委企业改革与发展处处长李刚表示:“浙江省关于国企改革的政策与中央的政策原则是相符的,这几年省属企业的改革也是按照这个思路来推进的。”

浙江明确资产证券化的路径

企业重组整合和资产证券化是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要点。据浙江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企业重组方面,浙江省着重推进了省海港集团组建、杭钢集团转型升级、省物产集团整体上市、省能源集团合并重组长广集团、省农发集团重组黑龙江新良集团、省建设集团改制遗留问题处理、省综资公司改组等重大改革重组事项。

资产证券化方面,目前,浙江省省属企业共有11家控股上市公司,到6月底总市值2915亿元,是2013年的3.2倍。以2013年底国有净资产为基数,目前,浙江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为40.2%。

同时,今年5月,省国资委起草并提请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李刚说:“这个意见出台后,还进一步研究制定了《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证券化总体方案》,每一个企业资产证券化的路径都已经明确了。”

李刚介绍,目前,推进物产集团的整体上市是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的一项重要任务, “到目前为止,物产集团整体上市事项进展顺利。”

国资监管方式向管资本转变

截至2014年底,浙江省共有各级国有企业7700多户,资产总额已达到4.75万亿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0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28亿元,上述4个指标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分别排在第3、第5、第7和第5位。

李刚说:“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省属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9%,在兄弟省区市中盈利状况相对较好。”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依法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其他直接监管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并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

李刚说:“这次,中央的意见更进一步明确了国资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方向,应该说基本明确了国资运营公司在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中的平台作用。”

从2014年开始,浙江省国资委推动浙江省综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进行改组,成立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改组后,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注册资本从原来的1000万调整到18亿元,其职能也由原来只处理不良资产、承担企业改制中对离退休人员的管理等功能,调整为拥有投融资职能和国有资本运营功能。

“下一步改革,在国资运营公司如何做平台方面,它应该还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李刚说。

浙江国企改革先行先试

《指导意见》提出,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

李刚说:“去年9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和中央的国企改革意见框架内容上一致,都涵盖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推动所有制经济改革、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资管理体制等方面内容。同时,中央的意见进一步强调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党的建设等内容。”

“浙江国企的一大特点就是浙江是一个民营经济很发达的省份,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下不断发展壮大,与民营经济共生共荣,互相促进。中央的意见给我们明确了新的方向,国有企业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而是一项需要不断深化的工作。”浙江省国资委办公室主任刘盛辉表示。

新闻连接:浙江国企改革重点工作

重点企业重组整合工作:

省海港集团:已正式挂牌,正在抓紧推进资产划转工作,努力打造省海洋资源开发建设投融资平台。

杭钢集团:转型升级工作加快推进,已完成对宁钢增资实现绝对控股。

省能源集团:基本完成重组长广集团,正在推进其转型发展、棚户区改造等工作。

省农发集团:重组黑龙江新良集团并将其更名为绿农集团,已实现经营扭亏为盈。

省综资公司:已经完成职能调整,正式更名为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重点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

能源集团:完成了浙能电力上市,成为国内B股转A股第一单,并收购控股了宁波海运。

物产集团:整体上市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将成为我省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

巨化集团:上半年完成对达菲环保重组。

天达环保、浙商证券:已进行IPO预披露。

杭钢股份:加快推进资产重组。

建设集团:积极推进整体上市相关工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