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杭州公交车起火 乘客回忆:车尾传出巨响 所幸人员及时逃脱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9-17 08:18:35

杭州公交车起火 乘客回忆:车尾传出巨响 所幸人员及时逃脱

起火燃烧中的290路公交车

浙江在线杭州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刘永拓/李鹏编辑/汪江军)290路公交,曾被杭州网友评为10条杭城“最拥挤公交线”之一。在起点站皇朝花园,乘客排队上车、追车的戏码,几乎天天上演。

今晚,这条一直人员密集的公交线路着实让杭城人民捏了把汗。晚上7点左右,一辆290路公交车在文三路马塍路路口起火燃烧,熊熊大火,隔着老远都能感受到灼热的火光。

幸运的是,当时车上人不算多,乘客撤离也比较及时,9名乘客由于玻璃破碎割伤、火势灼伤等原因受轻伤。

晚上9点,杭州市公交集团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对同类型车辆进行连夜排查,消除隐患,确保次日出车安全。

杭州公交车起火 乘客回忆:车尾传出巨响 所幸人员及时逃脱

烧完后的公交车,几乎成了一个空壳。

车后面最先冒烟

最后一个跑下车的姑娘受了轻伤

晚上7点40分左右,浙江在线记者赶到290路公交车失火现场附近。事发的文三路(保俶北路与莫干山路之间路段)已经进行临时交通卡口。记者步行进入,非机动车道聚集了不少围观的市民。

现场弥漫着一股浓重的烧焦味,失火的290路公交车已经整个烧成空壳,停在文三路马塍路口站台边上,依稀只能分辨出是一辆油电混合动力车。站台上的广告灯箱已经被烧化,非机动车道上散落着爆裂开的车窗玻璃碎渣。就连5米以外的临街店铺也受到了波及,热浪导致卷闸门锁变形,塑料天花板脱落。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一位20来岁的姑娘,她的手臂和头发都有灼烧的痕迹,站在一旁等待救护车到来,显得有些惊魂未定。这位姑娘姓孙,她正是从失火公交车上疏散出来的乘客。

“当时我们从西往东开,刚刚好要进站,车上人不多,都有位置坐着,我就坐在后车门的前一排。”孙姑娘回忆,车辆刚刚停下,她就听见车后部传来“嘭”的一声巨响,同时感觉到脑后传来热浪,头发都烫焦了。

“我回头一看,车后面冒着烟,还有火,车上的人都吓坏了,蹲在了位置下。这时,司机把车门打开了,乘客就陆续跑下去了。”孙姑娘说,因为自己当时有点吓愣了,反应有些慢,所以是最后一个跟着人群从后门跑下车的,在火势蔓延开来前,所有乘客都及时逃脱了。

司机两次上车抢电脑

临近加油站紧急停止作业

290路公交车车尾的那声巨响,不但吓坏了车内的乘客,车站周边的商户也受惊不小。

王女士的打印店正对公交车站,听到巨响后她出门查看的,发现随着巨响公交车后部已经燃起了明火,浓烟滚滚,非机动车道上人群慌乱地奔逃,“当时车上的乘客已经都下来了,有一个女乘客站在路边一直喊‘我的电脑还在车上’,公交司机听到以后,又跑上了着火的公交车,从车上抢下了乘客落下的包。”

取下几个包后,司机还想再次上车,不过仅仅短短的一分钟,车后部的火势已经蔓延到了中部,司机只能放弃。三四分钟后,整辆公交车被大火团团包住。

一位在现场拍摄了视频的目击者介绍,消防赶到前,大火足足燃烧了好几分钟,期间发生过两次爆炸,一次是车窗玻璃爆裂,“还有一次不知道什么炸了,火团还向两边喷出。”

公交车着火后,马路对面的加油站也临时关停。郭女士在事发时正好经过加油站:“我接儿子放学,路过这里,孩子要借用加油站厕所,我就在加油站外等着。突然,对面有一阵骚动,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也马上跑回站里喊‘着火了、着火了’。”

当时,郭女士赶紧将孩子从厕所拉了出来,离开时,她看见等待加油的车辆队伍也开始加速离开,加油站工作人员正在关闭加油机,暂时停止工作。

所幸,消防部门及时赶到了现场,火势很快就被扑灭,并没有造成扩散影响。晚上8点左右,失火公交车被拖离现场,文三路交通也恢复正常。

杭州公交车起火 乘客回忆:车尾传出巨响 所幸人员及时逃脱

起火的公交车是一辆油电混合动力车

初步判断起火系自燃

公交集团连夜排查同类型车辆

290路公交车起火燃烧后,乘坐这条线路上下班的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是,为什么好好的公交车说着火就着火了,今后还能放心乘坐吗?

根据消防初步调查,起火290路公交车是一辆油电混合动力车,火灾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整辆车全部过火。经初步询问公交车司机,火势从公交车尾部蔓延。

同时,经西湖区公安分局经初步判断,系公交车自燃起火,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公交起火后,杭州公交集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

晚上9点,公交集团召开紧急安全生产会议,布置落实事故原因调查和安全生产整改工作,组织300余名管理人员及修理人员对同类型车进行连夜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对全体营运司机开展紧急处置要领的再宣传、再教育、再检查,确保次日出车安全。

杭州公交车起火 乘客回忆:车尾传出巨响 所幸人员及时逃脱

正在医院处理伤口的伤者

9名乘客受轻伤

较严重的有2%烧伤面积

昨晚,浙江在线记者赶到浙医二院,起火的290路公交车上,有4名伤者,3男一女被送到了这里。

事发时23岁的小严是伤者之一,正在医院做笔录,配合警方调查。小严妈妈说,孩子伤势还好,头发烧掉了一块,手部有一点烧伤。

而受伤教严重的一位师傅被剃掉了头发。这位师傅说,当时公交车快进站了,突然发出“砰”的一声响后,就窜出火花。他坐在倒数第三排靠过道位置,一瞬间乘客都开始逃生。

他在逃生是被火苗喷了一下,头发一大片被烧掉了,左侧耳朵也烧伤,后脖颈被玻璃碎屑擦伤。他到医院后,医生为了给他清理伤口,把他的头发都剃了。

浙医二院烧伤科医生潘选良说,这位伤者是送到浙医二院强势偏重的,烧伤面有2%,属于浅二度烧伤。记者了解到,其他三位伤者伤势轻一点,清创后就可以离院了。

根据公交集团通报,共有9名乘客在疏散时不同程度受伤,伤势轻微,目前均已送医救治。截至晚上10点30分,9名伤者除1人留院观察外,其余8名经检查无恙后均已回家。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