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9月26日8:50开通试运营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5-09-18 10:02:10

  点击查看大图

  中国宁波网9月18日讯 记者从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已通过试运营专家评审,定于2015年9月26日上午8:50开通试运营。

  2008年8月12日,我市轨道交通第一轮建设规划获得国家批准,同意建设2号线一期工程;2010年3月18日,2号线一期工可报告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0年12月23日,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近五年来,工程建设科学、安全、和谐推进。

  2号线一期串起三大交通枢纽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是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西南—东北向的重要骨干线。工程西起栎社国际机场站,东至清水浦站,经过鄞州、海曙、江北、镇海四个行政区,串联了栎社机场、客运中心、铁路宁波站三大交通枢纽,同时,连接了城隍庙、天一广场、鼓楼等商圈,跨越了月湖、日湖、外滩等休闲区块,途经了宁波大学、工程学院、浙江纺院等高校。线路全长28.35公里,共设车站22座,其中地下站18座,高架站4座,平均站间距1.33公里。可以说2号线一期既是一条快捷的交通线,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带你领略宁波的历史人文和港城美景。

  与1号线形成“十”字骨架 换乘便捷

  2号线一期除了与1号线一期在鼓楼站换乘外,2号线一期今后还将与其它3条轨道交通线4个车站实现换乘,其中大通桥站与3号线换乘,宁波火车站与4号线换乘,石碶站、三官堂站与5号线换乘。2号线一期全线设置了社会自行车和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就近设置出租车停靠点。在栎社站等五站规划增设公交首末站,并在栎社站、清水浦站规划设置了P+R停车场。

  车站装修诠释“甬帮之路” 列车主打“中国红”

  2号线一期车站公共区装饰概念主题源于宁波商帮文化,全线以“甬帮之路”为装修主题,有“传承、发展、腾飞之路”寓意。装饰天花采用大面积镂空通透型吊顶方式,同时结合窗格构造及纹理等中国传统建筑造型,诠释城市深厚的文化特色及线路特色,整体设计时尚现代,又不失文化底蕴和精致典雅。相对于1号线列车的“海洋蓝”,2号线列车外观以“中国红”为主色,头型采用更为圆润的流线型头罩,列车车身的波浪形腰带,简洁生动,富有生命力。

  试运营期间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6:30和22:00 

  目前,2号线一期工程已完成各项综合、专项验收以及系统联调联试、空载试运行、人员技术培训等工作。经过3个月列车空载试运行和20天按图行车,线路、供电、机电、车辆、信号、通信等设备设施运行平稳、良好,达到国家标准。8月28日至31日,省交通厅组织召开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会。9月17日上午,评审单位出具了2号线一期具备试运营基本条件的评审意见。

  开通试运营范围为2号线一期全线22个车站、控制中心、主变电所、黄隘车辆段及东外环停车场,运营区域为栎社国际机场站至清水浦站,试运营正线线路全长28.35公里。开通初期,每座车站均满足不少于2个不同方向的出入口。首末班车采取两端站对开方式,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6:30和22:00,全天运营15.5小时。平峰上线14列,行车间隔为7分33秒;高峰上线16列,行车间隔为6分36秒。

  按照宁波市发改委发布的宁波市轨道交通线网票价方案,2号线一期工程继续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的票制方式,实行“递远递减”票价原则。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