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温州诞生全国首家农村“三位一体”公司
稿源: 光明日报  | 2015-09-21 08:07:44

本报温州9月20日电(通讯员尤成勇记者陆健)一家“特殊”的新公司——温州瓯海农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最近领到了工商执照。其“特殊”之处在于这是一家由供销社、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来的农商银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打破原有机制束缚,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制公司,通过资本为纽带打造农村合作“三位一体”升级版。工商系统的登记信息显示,这家新公司是全国首家“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的股份制公司。

据悉,该公司注册1000万元,瓯海农商银行占54%、供销社占45%、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占1%。农产品电商、日用百货销售、商贸投资、庄稼医院、教育培训、仓储运输等皆是其经营内容。“我们想打破供销社、信用社、专业合作社三大农村组织‘粘连度’不高,有‘三位’而一体化不够的难题,通过公司化运作,探索市场化路子,共同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瓯海区供销社主任王宪珍说。该区有基层供销社6家,各类服务网点100多家,农村专业合作社227家。

温州是农村合作“三位一体”的发源地。“三位一体”就是将农民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类组织融合在一起,增强为农服务的功能。早在2006年,温州瑞安市就率先开展了“三位一体”试点,成立了由政府主导、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合作协会,浙江省委还专门在瑞安召开了现场会进行经验推广。此后,温州农民专业合作社迅速发展,如今已经发展到11310家,社员20多万人。

据温州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农村合作“三位一体”实践中,仍存在着农民合作组织数量较多、规模较小、实力较弱、连接较松散的问题,特别是在信用合作方面,扩大农户信贷的有效担保机制缺乏,信用合作手段不多;部分地区供销社的供销合作作用在市场经济中丧失。新公司发起人、瓯海农商银行董事长潘志坚表示,新公司成立后,将申请设立供销社农信担保公司,创新登记方式,盘活农房及农民其他有效资产,扩大融资渠道。新公司还将提取一定比例的税后利润作为基金来源,设立专项资金反哺农业,探索一条既符合市场规律,又能持续反哺农业的“三位一体”新路。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