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嚣张!金华一党员干部为父母建超豪华“活人墓”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2015-09-21 15:15:17

金华市民郑先生投诉称,金华市婺城区万达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某为在世父母在另一乡镇雅畈镇修建超标“活人墓”,而且墓地的面积严重超标,公墓里其他墓地也存在超标建墓、“活人墓”等现象。

郑先生说,身为社区书记,是党员干部,带头违反规定,助长歪风邪气,着实不应该。“他的父母都没有过世,坟墓先修起来了,而且面积超过国家规定的很多倍。超面积建墓、建‘活人墓’,这两条,无论如何都是不可以的。”

举报人称“党员干部带头建超标‘活人墓’,不应该”

针对郑先生反映的“书记带头违章建墓”这一问题,记者前往雅畈镇实地调查核实。

这片墓地在雅畈镇一片荒山的半山腰上,山上树林稀少,视野开阔,集中了对家畈、王下滩、金钱寺等村庄村民建造的坟墓。这些公墓足有几十个,大多数都是夫妻合葬墓,一排一排比较规整。最老的一批,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墓穴相对较小,排列较整齐。

郑先生说:“20年前建起来的这批墓地,面积都不大,应该是与国家规定面积相符合的。”他指出,最近几年建起来的墓,越造越大,“活人墓”的现象也出现了。

在一排排老墓的后面,有好几排新的墓地,建造更为考究,用花岗岩及平整的石板砌成。郑先生指着一座新墓告诉记者,这就是王某父母的墓地,墓碑用一块红布遮盖,这说明,这一墓地虽已建成,却未使用。

掀开布,上面刻着王某父母的名字,是用红漆漆上去的,按照当地人的习惯,如果名字所对应的人过世入土,墓碑上为黄色字体。此外,墓碑上还出现了包括王某在内的一些兄弟姐妹的姓名。

在这座墓旁边,并排有好几座形制极为类似的新墓,是其他村民建的,有的也是“活人墓”。

郑先生用一把卷尺量了一下墓的尺寸。整个墓(含墓道和平台)占地面积超过20平方米,墓碑高度超过1.5米,面积超过6平方米。

他说,这个墓是王某在去年年底新建的,按照相关规定,活人墓肯定是不能建的。

郑先生查阅公墓相关管理办法,骨灰公墓的占地面积不应该有几十平方米那么大。

《浙江省公墓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骨灰公墓墓穴占地面积,单穴不得大于0.7平方米,双穴不得大于1平方米。”第七条规定:“骨灰公墓墓碑面积不得大于0.4平方米,墓碑放置后顶端距地表面高度不得超过0.8米。墓型设计应当因地制宜,小型、美观,符合公墓园林化要求。”

按照这一规定,一个双穴墓的标准应不得大于1平方米,而雅畈这处墓地的面积与规定标准相距甚远。

同时,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后发现,《公墓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八规定:“严禁在公墓内建家族、宗族、活人坟和搞封建迷信活动。”

新修建的墓地中,与王某父母的墓差不多大的墓地比比皆是,由此可见,在这处公墓,超标建墓的现象也是相当普遍。无论是公墓面积还是墓碑的大小,对照相关管理办法中的标准,这些新建的墓地都远远超过了相关标准。

当事人辩称“超标现象很普遍”

实地调查之后,记者联系上万达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某。他说:“这个墓并不是我修的,而是母亲和姐姐的主意,我的父亲已经80多岁,年迈多病,一旦有个闪失,实在担心(建墓)来不及。”

“前两年,我父亲生过一场大病,按照村里老人的想法,我母亲也70多岁了,老观念比较重,就想着为父亲‘冲冲喜’,修一个‘寿坑’。我知道这件事不对,就极力劝阻母亲和姐姐,但她们都没有听。母亲执意要建这个墓,实在是没有办法。”

他告诉记者,万达社区一带好几个村庄村民家的墓地,都建在那处公墓。“我们家这座墓修建时,边上好几个墓都一起造的。”

王某承认,这种做法确实违反殡葬方面相关规定,但他认为,活人墓、墓地面积超标等现象,在许多地方都较为普遍。如果都能依法、依规办事,整顿所有违建的墓地,他当然会支持。

相关部门称“已受理调查”

关于违规的处理,《公墓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条规定:“本办法实施后,凡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由公墓主管部门区别情况,予以处罚,或没收其非法所得,或处以罚款。具体处罚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制定。”

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弘扬新风正气。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宣传殡葬改革,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直系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丧事活动的约束,积极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要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决不允许对违法违规殡葬行为听之任之甚至包庇纵容。”

三江街道纪委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鉴于王某的党员干部身份,涉及他本人的投诉,三江街道方面已经受理,并已经展开调查。对于具体调查情况,这名负责人没有透露更多情况。

金华市民政局一名负责人表示,由于属地管理原则,管理权限主要在乡镇、街道。目前,在农村公益性墓地,由于疏于管理,乱葬乱埋现象有上升的趋势,需引起足够重视。

据金华日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华频道↓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