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参与申办亚运会的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透露亚运村选址已在谋划中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9-22 08:26:14

浙江在线09月22日讯(钱江晚报特约记者黄维)

不久前刚从土库曼斯坦回到杭州的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在回顾杭州成功申办2022年亚运会时透露,杭州亚运会亚运村的选址已在谋划中,届时“智能亚运”可望得到广泛应用。

孙光明说,大型赛事所释放出的能量是巨大的、综合的,包括对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品位提升、环境改善等。他介绍,目前亚运村的选址已在谋划中,除满足亚奥理事会提出的要求,如容纳1.5万人食宿、与主会场相距不超过半小时车程等外,还会充分考虑杭州的城市发展规划,以及有利于二次开发。

办赛过程中,将充分利用本省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让社会资本进入场馆建设、赛事开发、城市改造等各个环节,加大商业开发力度,以减少政府财政支出;场馆建设做到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力求节俭、决不铺张,同时还会充分整合绍兴、嘉兴、湖州等杭州都市经济圈范围内,以及宁波等滨海城市现有的场馆资源。

此外,围绕“互联网+体育”这个概念,“智能亚运”可望得到广泛应用,包括实现赛事报名、服务的智能化等,如通过互联网的“一键通”,运动员在出征前就能准确了解组委会提供的宾馆、交通、接站、志愿服务、赛事编排等信息。

孙光明还透露,按照要求,亚运会筹委会不久后就会组建,将抽调精干力量,搭建组织架构,用以统筹、协调、组织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筹办,扎扎实实启动为期七年的筹备。

孙光明认为,杭州亚运会将是浙江体育千载难逢的机遇,“全民健身与亚运同行”,不仅将是一句人皆熟知的口号,更是一种自觉的行动。不仅如此,全民健身热浪的掀起一方面有利于培育体育消费的意识,另一方面将促进全民健身阵地大幅度增加。

变革还将表现在竞赛表演业迅速崛起。眼下,落户浙江的大型赛事,已有2017年全国学生运动会、2018年游泳短池世锦赛,以及2019年全国智力运动会等。举办大赛既能积累经验,更能促进体育消费、延长产业链,“这将是一块大蛋糕,潜力巨大。目前,中国年人均运动鞋消费0.6双,而美国是4双,因此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从体育部门的角度,作为东道主的浙江还将精心挖掘、培养、输送体育苗子,争取有更多的优秀选手代表国家在家门口的亚运赛场上出彩,重点抓好游泳、射击、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进入良性育苗的轨道,浙江体育要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多作贡献、作大贡献。

2010年广州亚运会亚运村亚运村选址于广州新城启动区,总建筑面积约147.8万平米。从亚运村到亚运主会场最快只要20多分钟的车程。

亚运村分为公共区、居住区和国际区。公共区包括娱乐中心、购物中心、餐厅、停车场、公园等共享设施;居住区兼有28万平方米的运动员公寓,保证每个运动员在公寓的生活空间不少于15平方米;国际区是各国运动员活动与交流的场所。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