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一年捐了1800万!神秘网络首善“钢子”现身温州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9-22 08:26:10

  今年3月23日,“钢丝善行”全国首家馅饼实体店落户温州后,很多人对“钢丝善行”这个公益组织以及对组织负责人“钢子”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上个月,钢子馅饼店又在温开出两家,开业当天“钢子”低调现身。为此,记者与“钢子”面对面,并揭开这位“网络首善”的神秘面纱。

  网络首善低调现身温州

  头戴黑帽、身穿黑衣、黑裤,一身休闲的钢子于开业当日出现在下吕浦钢子馅饼店门口,只要看见经过店门口的路人,钢子都会递上一枝玫瑰花。“赠人新鲜的玫瑰,每枝花的背后都代表着一段美好的祝福。”钢子说,这些鲜花摆到店门口发放还会引起更多的人对公益门店的关注,这次我们帮助温州一位身患重病的义工家属开的,通过这家店不仅解决这位义工的生活问题,馅饼店的部分利润还能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

  钢子到底何许人也?钢子拒绝了这个问题,“我推崇的是人人慈善,并不是宣扬个人的名气,你可以和网友一样叫我钢子。”

  从采访中记者得知,这位全民慈善的发起人,自始至终都没有公开过自己的真实姓名和身份。钢子,自诩为无声的行善侠客,他出现在微博的时间并不长,但却是微公益平台上第一位单次捐款超过100万元的人,单单在新浪微公益一个平台的记录就显示他捐款550多万元。他就是支付宝四年前公开寻找的最神秘低调的“网络首善”。

  在温开出三家馅饼店

  自2011年,@钢子在网络出现大额匿名捐赠,很多网友都被其纯粹的爱心所感动,成为其粉丝,主动称为“钢丝善行团”,目前钢丝粉有30余万人。有善行团的跟随,2013年,钢子决定转让一座钼矿里49%的股权,并把价值50亿元的未来期权以2亿元的价格低价转让,成立一个属于“钢丝善行团”自己的储备金,使个人网络捐赠走向规范化纯公益慈善之路。

  从去年开始,钢子善行团准备打造实体店计划。即由钢丝善行团全额出资,无偿帮助特殊情况的“钢丝”开设实体店。实体店的投资考察、装潢设计、人员培训等费用,全部由钢丝善行团承担。经营成功,这个受助者便成为“小天使投资人”,帮助下一个求助者。如果赔了,损失由钢丝善行团承担,会继续为他寻找新的创业项目。

  今年5月份,一次偶然机会认识了在温州务工的安徽人陈磊,得知陈磊生意失败欠债20万元的经历后,钢子出资帮助其在温州开设了全国首家馅饼店,目前该店已开始盈利并跟捐。后来得知温州又有需要帮助的对象,他又决定开出两家店。

  目前馅饼店已在全国开到22家,目前还有3家在筹备当中。

  “温州的慈善氛围不错,我也愿意来温州投资开馅饼店,只要有人愿意开我就愿意投资。”钢子将这种模式称为“义利兼顾、公益创投。”他掰着指头说:“目前是每卖出一个馅饼捐赠十分钱,如果开30家店,这些店合起来每天最后捐4000元,一年可捐赠100多万元。如果实体店持续推进,将会形成一个庞大而稳定的捐款体系,这个强大的造血功能不容忽视。”

  发起“一起捐”创慈善新理念

  据统计,钢子在2012至2013年不到一年时间,其个人被发现的捐款数据累计已达1800余万元。

  钢子如此行善,善款来自哪里?“前些年在国外投资赚了一笔钱,后来又投资了一个矿……”对于自己的资产钢子不愿多说,但他表示自己有财力行善。在网络上,因钢子的爱心影响力、募款能力以及他个人的捐款数额长期高居网络第一,因此而被称为“网络首善”。与此同时,他为多个公益项目和公益组织捐款;帮助人群包括大病儿童、贫困地区儿童、老人、贫困家庭等,人数超过了5万余人。

  做慈善贵在坚持, “中国慈善需要的不是神,而是广大社会公众的点滴参与”,钢子告诉记者,“我认为‘慈善家’的定义不只是你一生捐了多少个亿你才是慈善家,其实只要每天捐1元并持之以恒,那你也是慈善家!”

  在温州三家馅饼店门口都贴着钢子“一起捐”的宣传海报,不仅自己积极行善,而且还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行善之中。钢子说,“我发起的一起捐全民慈善行动,就是倡导大家用不会改变自己生活的1元钱,去改变需要帮助人的命运,从而形成人人慈善的氛围。”

  据温州商报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