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人民网】万亚伟:宁波有条件成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
稿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 2015-09-22 09:18:01

万亚伟:宁波有条件成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杨虞波罗)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以“命运共同体 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在区域合作高峰论坛中表示,发挥自身优势,自觉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是宁波理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万亚伟说,宁波有基础、有条件成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宁波区位优势明显,港口条件优越。宁波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和我国沿海岸线的交汇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宁波港是中国大运河的出海口,也是长江的出海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二是宁波经贸合作广泛,外向经济发达。宁波与45个“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的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与10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合作关系,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境外投资占浙江全省对外投资的三分之一,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第一位。

三是宁波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从七千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到秦朝的徐福东渡日本,到唐朝出现与日本的固定航线,宋朝设立市舶司,到明朝成为官方指定的对日贸易的唯一合法港口,再到清朝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宁波历来就是全国对外交流和经贸往来的重要港口和重要城市。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