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微观|浙江特色小镇生长记③:习大大记挂的古堰画乡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9-22 12:25:52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周丰李翔王俭翔梁臻李震宇实习生刘兴隆

  放飞了梦想(微观|浙江特色小镇生长记①:奔跑吧,梦想小镇)、咬住了甜蜜(微观|浙江特色小镇生长记②:咬住甜蜜,巧克力小镇),离开浙北,我们选择一路南下;远离城市,我们笃志寻觅桃源。

  于是,本周《浙江特色小镇生长记》第三期,我们来到了浙江的“绿色后花园”——丽水。

  道是古村却不仅是古村,话是山水却超越了山水。在这里,诞生了一座富有独特之美的气质小镇。它,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丽水古堰画乡风情小镇介绍】

  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跟206名县委书记开的座谈会上,记挂起了他在浙江任职期间曾视察过8次的丽水。

  除了赞叹“秀山丽水、天生丽质”外,习大大对古堰画乡和其中的“巴比松画派”依然记忆犹新。

  能让习大大念念不忘的古堰画乡,究竟有多美?

  古堰画乡风情小镇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和大港头镇。古堰指的是碧湖镇有千年历史的通济堰,而画乡则泛指以大港头镇为中心散落在瓯江两岸的村镇集群的文化定位。

  小镇核心规划面积为3.91平方公里,以乡愁艺术为主题,以文化体验、养生度假为主导,以旅游产业发展为方向,充分发挥古堰画乡优美的景观环境、瓯江水域良好的生态条件和田园乡村文化艺术资源的优势,大力挖掘水利文化、绘画艺术、民俗文化等本地特色资源。

  因为瓯江两岸优美的自然风光,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不少借鉴法国巴比松画派技法的画家来此写生创作,逐渐形成新的画派——丽水巴比松。

  目前,画乡古街共有各类行画企业和工作室40余家,知名油画大师上百人入驻。

  与大港头镇隔江相望的碧湖镇上,千年古堰——通济堰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是浙江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

  今年3月22日,通济堰被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授牌列为首批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浙江唯一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古朴的环境、画家的集聚,小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

  民宿、农家乐、特色小店等逐渐衍生,古街已形成了集油画、民俗民品于一体的多元文化旅游一条街,这给小镇的百姓也带来了诸多实惠。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至2014年,景区核心村农民人均年收入从3000元增至30000元,当地直接从事旅游等服务业的人员超过800人,仅2014年一年,门票收入就达500余万元以上。

  而为了让画师们有更多的交流平台和更好地学习机会。从2005年至今,小镇先后成立了油画院,修建了美术馆、摄影馆、江滨画廊古街区、通济堰水利文化长廊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并推出了石头画、树洞画。每年这里还会举办知名画家写生行、大港头老街3D油画展等活动。

  今年5月,画师们更是带着50余幅“丽水巴比松”画作,远赴法国巴比松市交流。

  目前,投资6.5亿元,占地150亩的古堰画乡文化产业基地正在建设中,建成后,还将吸引超过150家的油画企业入驻;今年8月,隐居画乡精品民宿也将基本建成,明年,通济堰养生园也将开园……一个集生态、人文、自然等多元素于一体的多元化文化景区正在这里逐渐成长。

  未来三年,通过对传统农耕水利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培育油画为主导的文化产业链和休闲度假旅游产业链,古堰画乡风情小镇将完成总投资51.91亿元,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知名的综合型文化旅游目的地。

  画乡人要用他们手中的画笔,让这幅秀美的画卷在瓯江边焕然新生。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