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被医生叔叔怀抱安抚爆红网络的小萝莉昨天出院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9-22 12:26:55

医生安慰小病人照片引爆网络的背后——孩子别怕,手术室里很温暖

被医生叔叔怀抱安抚爆红网络的小萝莉昨天出院

手术室里,石卓正在哄萌萌。

被医生叔叔怀抱安抚爆红网络的小萝莉昨天出院

看着手机里的动画片,萌萌不哭了。

本报杭州9月21日讯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事。”21日,面对记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石卓的脸上有些泛红,仅仅几天,他已经成了“网络红人”。

这几天,一组手术室里石卓哄小病人的温情照片在微博、朋友圈被大量转发。照片中,因为即将做手术而害怕哭泣的小女孩,在医生叔叔的悉心安抚下渐渐平静……这组照片引发网友一片点赞,“社会正能量”、“医者仁心”等夸奖扑面而来,甚至不少女网友还留言“打听”这位“很有爱”的石医生有没有结婚……

照片里的故事发生在9月18日,照片中两岁多的小病人萌萌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从外地专程赶来杭州做手术。出于安全和美观的考虑,浙大儿院心脏外科采用最擅长的微创方法,不用在胸口开刀,而是在食道超声引导下,在大腿上开个小孔,通过细导丝穿刺放入“微型雨伞状”的封堵器至心脏。完成手术后,不会留下难看的刀疤。

由于进入陌生环境,又没有父母陪伴,小萌萌一进手术室便害怕地哭闹起来,反复哭喊着“我要爸爸!”

“做心脏手术前,如果在孩子哭闹的状态下给她做麻醉,很可能会给她留下心理阴影。只有在孩子平静时悄悄给药,孩子醒来后才会像睡了一觉一样安稳。”浙大儿院麻醉师金自瑛回忆,当时给萌萌做手术的医务人员都开始哄她,但看着陌生的手术室,萌萌还是哭得停不下来。

“让我来试试。”石卓从护士手中把萌萌接过来,抱着哄她。先是走来走去找了好几圈爸爸,又从手机里翻出了自己女儿平时喜欢看的趣味英语动画,安抚萌萌:“我们先看一会儿动画片,看完后继续找好不好?”石卓告诉记者:“我有一个6岁的女儿,她平时就喜欢看这个,我想着小女孩的兴趣相似,就试试看。”自从有了女儿,孩子的哭闹也曾让他苦恼,于是他特意读了大量儿童心理学的书籍,而这些书本上学来又经过照顾女儿实践的“技能”,又常常用到了自己的小患者身上。

卡通片的声音和画面立刻吸引了萌萌的兴趣,渐渐地,她在石卓怀抱里放松了下来。而萌萌从哭泣到平静下来的过程刚好被金自瑛拍了下来,她告诉记者:“忍不住想拍下孩子,因为有一双大眼睛的她太可爱了,把我们的心都给‘萌化了’。” 等到萌萌被动画片完全“抓”住了,石卓向金自瑛使了个眼色,金医生偷偷地将麻醉药注入了萌萌手臂上的支管,孩子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石卓将萌萌抱上了手术台,顺利完成了手术。为萌萌手术的浙大儿院心脏外科主任李建华介绍:“这种手术两三天就能出院。手术后,萌萌的病已经治愈,心脏跟普通人没有什么差别。”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