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南京取消“9050”政策 开发商可申请调整套型
稿源: 中国江苏网  | 2015-09-22 13:50:35

8月21日南京市规划局曾发布消息称,今后新出让居住用地将不再限定住宅套型比例,对于已出让在建商品住房,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前提下,允许适当调整套型比例。这意味着自2014年2月起,执行一年零6个月的“9050”政策(出让的住宅土地中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面积必须占项目总建筑面积50%以上)正式取消。9月11日,南京市规划局又正式发布了《关于调整商品住房套型比例有关规划要求的通知》,通知重申,对拟出让的居住用地,除涉及特殊要求外不再限定住宅套型比例;对已出具规划条件但尚未出让的居住用地,套型比例可进行调整;此外已出让的住宅项目如需调整套型比例,可直接提出申请并办理规划手续。记者了解到,年底前南京还将有20家前期出让的“9050”楼盘入市,这些楼盘目前基本没有调整户型的计划。

通知明确开发商可申请调整套型

通知提出,“9050”政策取消后,对于拟出让的居住用地,除涉及政策性住房或省市政府、市规划局有特殊要求外,在出具规划条件时不再限定住宅套型比例。对于已出具规划条件但尚未出让的居住用地,规划条件中有住宅套型比例要求的,由用地处会同法规处、编研中心,对已出具的规划条件中套型比例要求进行调整。溧水、高淳区范围内的相关项目可参照执行。对于已出让商品住房项目,建设单位如需调整住宅套型比例,应在申报规划设计方案审批时提出书面申请。如不涉及政策性住房等特殊规定的,各分局、受委托单位可直接办理规划手续。上述规定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执行,规划部门还将同时调整规管系统,删除规划条件中住宅套型比例条款,并进行相应的系统数据调整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市国土局8月21日发布的今年13号土地出让公告中,有关“住宅部分90m2及以下的套型面积所占比例”一栏已经被删除,这批土地下周将进行拍卖,国土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后除涉及特殊要求外也不会出现套型比例相关内容。

另据业内统计,截至9月11日,在“9050”政策出台的一年多时间内,南京出让的土地中共有68幅地块要求“9050”户型配比,其中25幅地块都已开发成楼盘上市销售,另有43幅地块尚未入市,年底前即将开发入市的地块就有20幅,其中7幅地块规划已经报批,目前这些已报批的项目都没有传出有调整户型比例的动作。68幅地块中,江北90/50的户型配比最密集,高达22幅地块。

“金九银十”有14家“9050”新盘入市

“金九银十”期间,南京楼市预计将有70多家楼盘推出约1.4万套新房源,其中包含24家首次入市的纯新盘,记者统计发现,其中有14家新盘前期拿地时都有“9050”要求,这些新盘上市在即,产品规划也都维持前期方案未做调整,其中江宁板块九十月份即将入市的旭辉九著、万科翡翠公园、远洋绿地雲峰公馆、爱涛尚书云邸、中航樾公馆5家新盘全部都是“9050”地块开发的项目, 90㎡以内中小户型比例也都占到一半以上。

江北“金九银十”入市项目中包括金地格林格林、中交锦兰荟、荣里、新城花漾紫郡、旭辉银城白马澜山5家楼盘也都是“9050”项目,前期刚入市的金地格林格林户型面积有77、82、86、104㎡几种,90㎡以内户型占到了6成以上,中交锦兰荟户型面积涵盖68—135㎡,其中主推78㎡两房和88㎡三房,荣里的小高层户型以89㎡为主,新城花漾紫郡的主力户型也为69—79㎡的两房三房。

个别规划未报批地块正研究“弃小改大”

记者了解到,在规划尚未报批的“9050”地块中,目前仅有两家项目传出可能会调整户型配比,其中江北年底前将入市的金地浅山艺境此前传出有更改户型的打算,项目营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规划尚未报批,户型配比还在研究中。此外龙湖8月份在江宁拿下的G23地块此前也传出打算主打改善,以中大户型为主、小户型为辅,而据龙湖南京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地块目前还在前期规划中,由总部牵头设计,具体方案目前尚未确定。

业内统计显示,目前南京购房者有7成以上选择总价100万—200万以内房源,正是由于下半年入市的“9050”楼盘基本没有调整户型比例。“金九银十”南京楼市将出现一轮中小户型供应潮,总价门槛也将受到控制,其中仅江北和江宁板块就有十几家主打中小户型的楼盘入市,90㎡以下的中小户型刚需房源供应至少达到3000套以上。多家楼盘的中小户型总价门槛在百万元以内,此外城东、河西等改善板块目前也有大量“9050”项目入市,由于目前仍以中小户型为主,总价门槛多数降低至200万以内,例如世茂招商语山88㎡的中小户型房源总价169万起,开发商表示后期项目推出的户型也不会超过120㎡,而为提升对改善客的吸引力,88㎡房源附赠庭院达到了70㎡。旭辉九著90平方米精装修三房总价控制在180万以内。招商雍和府78㎡精装户型总价最低也在180万。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