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国企混改第一股"整体上市方案正式获批
稿源: 新华社  | 2015-09-22 15:08:12

新华社杭州9月21日电(记者张乐、裘立华、吕昂)记者21日晚从上市公司物产中大公告中获悉,浙江省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整体上市方案已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同意。浙江物产由此成为浙江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

“今天,我们刚刚拿到证监会的批文。”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浙江物产用了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便顺利完成了整体上市的全过程。

浙江物产此次整体上市的基本方式包括:将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经营性资产整体注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物产中大;物产中大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吸收合并母公司,实现物产集团整体上市。同时,同步向9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积极引进有助于加强集团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战略投资者参与企业改革重组。

集团董事长王挺革介绍,实施整体上市后,集团国有控股占比54.52%,其余则由战略投资者、管理层以及业务骨干等持有,股权结构实现更加科学和多元化。

据介绍,在整体上市过程中同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在全国尚属首例。“整体上市后,集团管理层、骨干员工及下属企业高管持股占7.01%,实现了企业员工和企业发展的休戚与共。”集团总经理周冠女说,这也同步增强了社会投资者的信心。

浙江物产是我国最大的大宗商品流通服务集成商之一,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于2010年成为浙江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其经营范围涉及国内外贸易、金融、不动产、制造业等领域,集团注册资本30亿元,旗下拥有2家A股上市公司。为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物产集团于2014年10月启动整体上市计划。

“我们的整体上市方案努力做到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最大程度地遵循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王挺革说。

当天,物产中大报收15.98元。据此估算,重组后物产总市值达352.97亿元,其中国有市值189.19亿元,新增国有市值达157.01亿元,而上市前国有股东持有物产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市值合计才56.09亿元。同时,物产集团整体上市后,还可以使浙江省属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从过去的40%提高至44%。(完)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