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手机流量资费酝酿年底前降30% 全省将推免费WiFi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9-23 08:02:24

浙江手机流量资费酝酿年底前降30% 全省将推免费WiFi

浙江在线杭州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出门在外,拿出手机,就能随意任性地上4G网络;宅在家里,100Mbps宽带入户冲浪毫无压力;公共场所“i-zhejiang”的免费WiFi想连就连……这样的生活将在浙江率先实现。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无线宽带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从政策层面加速推动这项全民福利。

手机流量资费年底前或同比降30%

移动、电信、联通三家通信运营商今年5月中旬以来相继发布提速降费方案及举措。运营商都表示今年将把流量资费降低20%以上,夜间上网和出国漫游费也将更便宜。

《意见》要求,要督促电信企业按照承诺于2015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资费同比下降30%的目标。

浙江在线记者从三大运营商的浙江分公司获悉,浙江版的提速降费方案还在细化。电信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手机流量资费下降30%,确实在电信‘提速降费’的计划中,预计到2015年底推行。”联通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相关政策正在报批中。”

目前,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流量包套餐,套外收费标准在0.3元/MB左右。比如,4G包月流量包中,1G的流量移动和电信都为50元,联通为60元。

三年后县级以上城市重要公共场所都有免费WiFi

《意见》提出,要推进公共服务场所wifi建设,合力推进“i-zhejiang,爱浙江”wifi网络建设和免费服务。

今年4月,i-zhejiang已在浙江省内试点成功,在全省11个设区市的许多重要公共场所,都能搜到这个WiFi信号。目前全浙江的“i-zhejiang”WiFi接入点已达6万个,今年有望突破15万个。

三年后,浙江将基本实现全省县城以及县级以上城市的火车站、地铁、图书馆、热点旅游景点和政府办事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和公共区域WIFI的广泛覆盖、免费开放。

浙江省经信委信息设施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建设计划,准备先开放存量wifi,先把比如ChinaNet之类的逐步接入“i-zhejiang”,再根据各场所具体情况拓展,逐步完善,建好后的wifi,还会有考核和检查。”他表示,“在公共服务场所wifi建设方面,联通、电信、移动、华数等运营商都有参与建设。”

而为了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i-zhejiang”还将实现“一次注册,全省漫游24小时免费”。用户第一次连接“i-zhejiang”无线WiFi时,使用手机号码进行注册就能连接上网。一次注册后,在全省各地再次连接“i-zhejiang”时,都无需再次输入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2020年全省将全面实现4G网络覆盖

根据《意见》,到2020年,“无线浙江”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其中全省4G网络全面覆盖,争取建设5G实验网,3G、4G网络用户超过5600万户,用户普及率达到95%以上。

《意见》提出十个方面的推进举措:一是加快有线宽带网络演进升级。争取增设杭州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杭州互联网国际出口专用通道,建设大容量光传输网络。争取到2015年年底设区市城区基本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到2020年,95%的城市用户具备100Mbps以上到户宽带接入能力,全面支撑无线宽带网络建设与应用。二是实现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开展绿色数据中心示范试点,充分利用绿色节能技术和云计算技术,提升互联网数据中心能级能效。三是推动电信运营企业提质降费。四是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五是开展无线宽带城市群建设。六是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七是开放公共和市政设施。八是加强网络基础设施保护。九是发挥应用市场牵引作用。十是强化科技和产业支撑。

同时,《意见》还明确了无线宽带网络融合发展的目标,即到2020年,形成3G/4G网络、wifi、宽带卫星通信、工业无线网络协调发展的格局,率先建成杭州湾无线宽带城市群。

【编辑:陈燕】